輕忽高尿酸 痛風馬上來-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輕忽高尿酸 痛風馬上來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徐景宜營養師

除了PDA、手機、筆記型電腦,張經理的公事包中,現在又多出了個必備之物-1500C.C.的水壺。
四十出頭的他,是一位成功的房屋仲介,然而,長期超時工作、應酬宵夜的結果,半年前,他發現右腳大姆指的關節突然紅腫熱痛,痛到無法走路,經過醫院的檢測判定,張先生因為高尿酸血症,導致罹患痛風性的關節炎。

尿酸是普林的代謝產物,普林的來源包括:身體合成、組織中核酸分解或者從食物中攝取而來,尿酸是由肝臟代謝產生,再由腎臟排出。當尿酸積存多、或是排出太少時,就會增加血液中的尿酸成分,導致高尿酸血症,而這就是痛風發作的元凶。

張經理此次來聯安做健康檢查時,從他的健康主訴中,我們發現他曾有尿酸過高的疾病史,然而他依然每天應酬喝酒「拚經濟」,使得此次健診報告出來後,發現張經理的腎功能檢查中的尿酸指數高於10,很有可能再度引發急性痛風。

痛風在以往被視為富貴病,因為最容易發生在常吃大魚大肉的貴族或有錢人身上,時至今日,痛風已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卻是應酬族、好酌者及肥胖人士最常見的健康問題。另外醫學統計指出,有痛風和高尿酸血症病史的家族,其子女的罹患率也較一般人高,而男性的罹患率約為女性的20倍。

除了建議張經理就醫控制,我們特別要求他,飲食及生活習慣都必須配合改善,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喝水,因為充足的水份,能幫助尿酸排出,也可預防結石、避免對腎臟之損害,每天至少2000C.C.。另外,宵夜、酒,都要戒除,宵夜中如小火鍋,或是油炸食物,都不利尿酸正常排泄,酒精更因為會在新陳代謝中產生乳酸,使尿酸滯留,更是痛風的大敵。還有其他高普林的食物,如乾燥的香菇、海鮮、內臟、黃豆類製品、黃豆芽、苜蓿芽、豆芽等蔬菜及肉汁、濃湯等,都應避免。

至於生活作息上,我們也特別提醒他,要避免激烈運動,因為激烈運動時,也會使身體會產生許多乳酸,這都會影響腎臟排泄尿酸的功能。
經過藥物與飲食控制的雙管齊下,張經理回來聯安複檢時,我們發現他的尿酸指數已恢復到標準值7,這三個多月來痛風也都未再復發。雖然作息飲食的改變後,無法再像以前一樣續攤拚酒做生意,但他卻經由這次健診,吸收許多生活保養的健康知識,每天都帶著水和客戶分享,結果反而比過去那種攪和的方式,更讓客戶覺得貼心和值得信任,這也算是因禍得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