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攝護腺保養 退休不會滴滴答-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重視攝護腺保養 退休不會滴滴答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林若君營養師

現在的徐伯伯,總算又重拾「遊覽車金曲歌王」的威名。
徐伯伯從學校退休後,依然活躍在社區常青社團,平日最愛和太太呼朋引伴,四處遊山玩水,然而前陣子,朋友們卻發現徐伯伯銷聲匿跡,直到家人送他來聯安做健康檢查,才發現徐伯伯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伴隨的頻尿、滴尿及尿解不淨的困擾,讓他在長途旅行中坐立難安,因此,就變得越來越不愛出門。

攝護腺是男性才有的器官,它位於膀胱出口,恥骨後方,亦稱前列腺。它由一中葉及兩側葉組合而成,中間夾著尿道的起點。攝護腺肥大時會將中間的尿道「夾住」,而引起小便困難。
至於引起攝護腺肥大的原因,雖還不十分清楚,但大致和老化、男性荷爾蒙、生長因子的變化有關。在台灣,六十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三分之二患有不同程度的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有攝護腺肥大困擾的人士也會越來越多。

攝護腺肥大雖為老年男性常見之一種泌尿道疾病,但是如果不加以妥善治療,會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與困擾,更甚者,會造成尿毒症或合併臨床潛伏性攝護腺癌,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徐伯伯在我們的協助轉診下,積極與醫師配合治療,另外,我們也給予他一些生活與飲食上的建議,首先,水的攝取要足夠,不過最好都在日間,避免因夜間頻尿而影響睡眠,咖啡和茶等刺激性飲料則要避免;另外,要多攝取煮熟的蕃茄或是富含鋅的食物,如南瓜子、牡蠣、未精製榖類及堅果等,因為也可以達到預防攝護腺疾病,為了怕他吃膩,我們還找了些不同的料理食譜給徐媽媽,讓她好好照顧先生的胃口和健康。

另外,也推薦一種名為鋸棕櫚(Saw Palmetto)的草本植物,做為營養補充之用。鋸棕櫚最早由德國人發現它對攝護腺腫大預防與改善有明顯的功效,並被接受用於醫生處方中,在歐美國家廣為流行,經實際臨床評估,鋸棕櫚對於預防早期攝護腺肥大,以及改善功效並不亞於處方藥Proscar,同時亦可大幅減少因前列腺肥大引起的頻尿次數。在治療、生活飲食、與營養補充的三管齊下,徐伯伯的攝護腺肥大問題,獲得很好的控制,生活品質也得到改善,最重要的是,能夠再度和友人,一起雲遊四海,在遊覽車上展現嘹亮歌喉,以歌會友。

攝護腺肥大推薦健檢
A方案-初階腸胃
B方案-進階腸胃
C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