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病≠健康 亞健康人數激增,個人健康保養需求興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無病≠健康 亞健康人數激增,個人健康保養需求興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無病不等於健康!聯安調查發現近八成民眾飽受亞健康問題困擾

健康檢查結果沒有太大異常就等於健康?即使未有疾病產生,卻總是感覺身體不適?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從累積14年的健診資料庫中發現:有近8成的受檢者,處於亞健康狀態,雖然健診結果並無太大異常,但日常生活中卻還是會有疲倦、焦慮、壓力、失眠、免疫力下降等困擾產生。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李文雄總經理指出:「聯安成立15年來,除了提升國人對預防醫學的觀念,帶動國人健診的風潮,更從健診資料中發現:許多客戶雖然在健診報告中,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還是會向醫師抱怨身體不適,對於如何在之後的日常生活中有效改善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是一頭霧水。


成立聯欣診所,領先業界推出PrFin個人化健康專有照護

「預防、專業、身體功能、整合、營養」落實364天健康管理照謢

為了落實健康管理照護,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率先成立「聯欣診所」,創新業界推出「Pr FIN個人化健康資產管理VIP專有照護」服務,落實平日的健康保養。「Pr FIN」是由「預防、專業、身體功能、整合、營養」五大元素結合。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李文雄總經理表示:「透過聯安及聯欣診所共同合作,可以將健康管理的服務從1日延伸到364天,由聯安為民眾在1日健診中,發現健康問題,進而透過聯欣提供的364天健康管理服務,從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到生活健康層層把關,替客戶落實全年健康保養。」

引入國外醫學新思維,推出個人化健康專有照護,滿足全民健康照護需求

過去的醫學觀念裡,主要皆偏重在疾病的治療,健康檢查都只在乎提早幫受檢者找出疾病微兆,卻忘了症狀背後隱含著個人心理、生活習慣等問題。為了打破民眾對無病=健康的迷思,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引入國外風行已久的預防醫學新思維,成立聯欣診所,以「全人觀點」為中心,推出創新個人化健康專有照護服務,為個人健康把關。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醫師表示:「健康與每個人基因、目前生理狀況、環境、飲食習慣、生活作息與工作壓力息息相關,故健康檢查應從全人的角度出發,由各種面向去了解每位受檢者「個別化」的問題,而非只是疾病的篩檢。真正的預防醫學目的是不要發生疾病,最好方式就是從前端的健康管理及保養做起,整合個人所有關係健康的資訊,才能達到健康管理的最佳效果。

從生理健康、生活健康、心理健康著手 抽絲剝繭揪出疾病徵兆 做好預防

林院長在會中也分享了2位長期來在聯安受檢做好個人健康管理的案例故事。49歲的陳先生是知名企業負責人,生活忙碌,平常喜歡打高爾夫球,長久以來,身體維持在基本的健康狀態,並沒有疾病產生。但陳先生的健診報告中卻有鐵蛋白指數過高的問題,顯示身體發炎的異常指標出現。透過核磁共振、照胃鏡、X光、超音波檢查,都找不出為何發炎指標高。即使有清淡飲食、運動、早睡,症狀也不見改善。此外,因打高爾夫球產生的腰痛症狀,更是無時無刻伴隨著。
在與專業醫療團隊接觸後,透過身體全面性功能分析,針對其作息及飲食習慣中抽絲剥繭,找出過敏、解毒基因弱及睡眠打呼引起的缺氧才是造成鐵蛋白過高的主因。在了解個人狀況後,林院長建議透過飲食控制減低過敏,並適時補充營養素加強解毒功能,也建議陳先生透過口腔肌肉訓練及鼻貼片輔助,改善睡覺打呼造成缺氧的問題。調整2週後,陳先生不僅改善睡眠狀況,精神狀況也變佳,半年來鐵蛋白也從500 ng/mL降到300ng/mL (正常是400ng/mL以下)。
針對腰痛的宿疾改善,林院長發現他平日雖然有打高爾夫球的習慣,但是身體肌肉卻沒有得到充足的伸展,透過專業醫療團隊提出的運動建議,請他早晚進行10分鐘的伸展及拉力訓練,經過半年的健康管理監控後,陳先生除了鐵蛋白指數大幅下降,連惱人的腰痛問題都不藥而癒。對陳先生來說,聯欣診所新推出的「Pr FIN個人化健康資產管理VIP專有照護」延續他全年健康照護,也讓他更能心無旁騖,在事業上全心衝刺。

聯欣全年專業貼心照護 為全家做好健康管理

40多歲的王小姐,另一半是高階經理人,對健康保養相當重視,卻苦於找不到能為全家同時做好健康照護的管道。長期以來一直有過敏、易疲累的困擾,平日外出逛街才半小時,身體累積的疲憊感就像經過激烈運動一樣。但她有發現疲累的困擾在她出國及到鄉下居住時減緩,可是透過各項檢查,王小姐一直找不出造成身體不適的原因。
透過身體功能檢查以及微血管儀檢測,建議她觀察飲食內容、生活環境與過敏的關聯,才發現王小姐的過敏源來自於牛奶、雞蛋等食物及空氣污染。透過飲食輪替法以及避開空氣污染,並維持家裡溼度在60度左右。經過3個月的保養,過敏症狀大幅改善,也因家裡注意除濕,小孩的鼻過敏也跟著改善。

企業中高階經理人一致選擇 透過個人健康管理及保養提升自我競爭力

林美秀院長表示:在做過1日健診後,聯安即會針對有異常的受檢者,提供後續追蹤及健康管理服務,但近幾年因國人亞健康問題激增,使得全年健康管理照護需求擴大,因此決定成立聯欣診所,為更多民眾提供服務。
聯欣診所推出的「Pr FIN個人化健康資產管理VIP專有照護」服務,幫企業經理人及負責人做好健康資產管理,讓他們在事業上全心衝刺,提升自我競爭力。一推出已吸引近2百多名客人詢問,甫成立1個多月以來,已有近40名知名企業經理人及負責人加入。顯見企業經理人及負責人在個人健康管理照護上有極大需求,並有愈來愈多人願意在自己的健康上做投資,預計未來也將帶動醫療服務與個人健康管理新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