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觀念是兒童肥胖的關鍵-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父母的觀念是兒童肥胖的關鍵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室

寶貝金孫養成小胖弟

黃小弟於84年開始,每年都與父母親一起來聯安做健康檢查。還記得第一次看到他時,印象非常深刻,因為當時的他才9歲而已,身高138cm,體重卻有50kg重,實在是太胖了。原來他是阿公阿媽的寶貝金孫,所以平常飲食總是順著他的意,不是炸雞就是漢堡,平日也把可樂當水喝,幾乎不吃青菜的。結果胖到抽血時幾乎看不到血管,光是為了抽他的血就花費許多時間。檢查結果不意外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均偏高,腹部超音波還檢查出有脂肪肝,比一起來做健康檢查的父母親的檢查結果還差,讓他的父母親非常驚訝。

減重後拾回健康及帥氣

由於黃小弟的阿公阿媽有高血壓、糖尿病的家族病史,他的父母親在瞭解黃小弟的檢查結果之後,立即表示希望我們可以幫忙黃小弟改善他的健康狀況,並承諾會全力配合。聯安除了給予黃小弟詳細的飲食衛教之外,並建議他一定要做運動,定期追蹤異常的檢查項目。在黃小弟家人的全力配合下,每年的寒暑假總會看到黃小弟一家人的身影。看著他從一開始成效不彰的沮喪,到後來看到他努力的成果呈現出來;我們真的為他重獲健康感到高興。黃小弟能有這樣的成效最主要還是需要父母親有正確的觀念,全力的飲食配合才能真正改善黃小弟的健康狀況。
細數著他來聯安已是第8個年頭,明年就要考大學了,現在的他,身高176cm,體重62Kg,除了帥之外,更多了一份健康。回想這幾年來陪著他一路走來,真的有一種陪著黃小弟成長的感覺,這也是我們聯安最大的成就與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