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朝鮮薊」那麼紅?營養師報您知!
(last modified 2024-04-30 )
by

為什麼「朝鮮薊」那麼紅?營養師報您知!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劉潔澐營養師

【食在健康專欄

外型為巨大的綠色花苞,近年被譽為「超級食物」及「蔬菜之皇」,具有強大抗氧化力以及豐富營養價值的「朝鮮薊」,您聽過嗎?朝鮮薊不僅美味,當營養師在診所遇到有膽固醇偏高、脂肪肝或是須經常交際應酬的客戶時,更會推薦這種天然保肝食材!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朝鮮薊的奧妙之處。

源於地中海的朝鮮薊 美味兼保健品生力軍

朝鮮薊又稱「洋薊」,為一種菊科植物,常見於地中海沿岸的國家,如義大利、西班牙等,外型則像是花苞與釋迦的混合版。朝鮮薊較為大眾所喜愛的為芯芽的部分,需要將底部的芯慢慢剝出來以便於料理。義大利麵常以其做為配料,其他常見的烹調方式可以選擇直接水煮、香煎或調味烘烤都相當美味。

在健檢診所中,我們發現許多客戶有輕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脂肪肝主要可藉由飲食控制及運動來逆轉,而朝鮮薊這項食材對於人體的重要性即在於可以幫助肝臟解毒、促進膽汁分泌,因此也很常被萃取出來運用於保健食品中。

 

富含營養素 排毒助健康

朝鮮薊富含多種營養素,除了常見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以外,還有特別的洋薊酸和綠原酸,對於人體有維持健康的作用。

1. 洋薊酸:幫助肝臟排毒、促進膽汁分泌、改善消化不良、降低肝指數、調節血脂等。

2. 綠原酸:抗氧化、抗發炎、預防自由基傷害、促進脂肪代謝。

3. 多酚類:為一種植化素,存在於各種蔬果當中,擁有強大抗氧化力。

4. 維生素:C、K等。

5. 礦物質:鈣、磷、鉀等。

 

外食族、經常應酬、作息不正常的民眾可多補充朝鮮薊

朝鮮薊為營養價值豐富之蔬菜,一般族群常規保養皆可以。若有以下情形者可以使用萃取物保健品作加強補充。

1.有肝、膽功能異常或相關家族病史者。

2.經常外食、應酬飲酒者:在外飲食難免攝取較多飽和油脂和精緻糖,容易造成腸胃不適且加重肝臟解毒負擔;而經常飲酒也可能造成酒精性脂肪肝,進而出現肝功能異常或是肝細胞受損、發炎的情形,補充朝鮮薊可以促進脂肪代謝,幫助肝臟維持健康。

3.輪班工作、經常熬夜者:作息不規律導致壓力大者,容易讓肝臟處於發炎狀態,而服用朝鮮薊可以幫助降低肝指數、減緩發炎。

然而,並非所有人皆適合補充朝鮮薊,不適合的對象如:有相關過敏史、有膽結石或膽管阻塞、使用膽固醇藥物、孩童、孕婦及哺乳者。建議有上述情形者,不要自行購買朝鮮薊補充,應先諮詢過專業人員再服用。

 

選購朝鮮薊保健品 添加複方營養素效果佳

在選購朝鮮薊保健品時,可以選擇具有添加薑黃、榖胱甘肽、硒等複方營養素。這些成分被認為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增強免疫力等功效。因此,在挑選產品時,可以留意是否含有這些添加的營養素,以提高產品的綜合保健效果。

此外,需特別提醒的是,朝鮮薊和奶薊是不一樣的。奶薊切開後會流出白色液體,故又稱為「水飛薊」。在台灣朝鮮薊歸類為保健食品,但奶薊為醫療藥品,須經醫師開立處方,因此購買時也要留意營養標示再做挑選。

現在民眾外食居多,且常有聚餐飲酒場合,長久下來會加重身體及肝臟的負擔,因此建議大家在平常就應多保持健康均衡的飲食,並搭配適度運動。若在超市看到朝鮮薊,不妨帶一顆回家料理看看,讓自己的營養食材多一種選擇,嚐嚐超級食物的健康滋味!

♛ 本期精選文章

睡不好跟甲基化代謝有關?醫師揭奧秘!

鏟脂有方,醫生教你兩方法輕鬆揮別體脂肪

 

♛ 延伸閱讀

肝臟抗氧化能力才是保肝關鍵!功醫護理師教你如何保肝享健康
科技業總經理感冒總是好不了!健檢驚覺:「喝錯酒了」身體發炎
減重老是失敗?你該評估是不是肝臟出了問題!

 

▶︎ 全面呵護 ‧ 護甘首選【聯安醫研-保甘薊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