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粉領族面臨「蘋果腰」危機-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7成粉領族面臨「蘋果腰」危機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從事行政工作的奚小姐是標準的「坐式上班族」,上班九小時卻極少離座走動,三餐以外食居多,最愛吃排骨便當加珍珠奶茶,每日蔬果攝取量僅約2個拳頭多,遠低於建議量(5個拳頭),加上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讓她工作10年腰圍增加6吋。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針對1,012位25~49歲女性上班族的健診報告進行統計,發現70%受檢者的「腰臀比」(腰臀比=腰圍÷臀圍)超過0.8。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鄭乃源表示,女生「腰臀比」的正常值介於0.7-0.8,一旦超過0.8就代表腰腹部囤積過多脂肪,也就造成了粗腰的「蘋果身材」,罹患三高慢性疾病的風險隨之增加。


膳食纖維認知行為調查大公開!高度認知≠正確行為!
鄭乃源表示,腰圍大小是醫學上重要的健康指標之一。想要避免腰腹部脂肪堆積,運動及攝取足夠膳食纖維是關鍵,但是知易行難。聯安針對粉領族進行「膳食纖維認知行為調查」,發現高達88%的受測者認同膳食纖維重要性,但實際飲食行為卻有大大的迷思:

迷思一:膳食纖維有吃就好
雖然衛生署大力推動每日五蔬果,但仍有97%女性上班族不知道每日應攝取約5個拳頭量的膳食纖維,同時57%受測者攝取不足2拳頭的量,可見女性上班族雖有正確認知,卻很難落實於日常飲食行為中!。

迷思二:高纖餅乾與盒裝蔬果汁也可補充膳食纖維
近100%的女性上班族清楚膳食纖維攝取來源是五穀雜糧與蔬果,但仍有22%同時選擇高纖餅乾、15%選擇白米飯,甚至有8%選擇盒裝蔬果汁補充膳食纖維。鄭乃源表示,白米飯、麵條為求口感已先去除麩皮,纖維含量大幅減少,而高纖餅乾的纖維含量其實並不高,而盒裝蔬果汁的纖維含量比起新鮮蔬果更是少之又少。想用這些食材來補足膳食纖維,不但難上加難,還可能因此攝取過多的熱量。

告別蘋果腰三部曲:熱量控制+血糖控制+運動
鄭乃源指出,形成腰腹部脂肪的原因有二,第一是高熱量的飲食,尤其是高碳水化合物,這類飲食會造成體內血糖瞬間增加,再刺激第二個關鍵因素「胰島素」分泌,而胰島素會將多餘的熱量轉換成脂肪,堆積在內臟形成腰腹肥胖。想要告別蘋果腰,熱量控制、血糖控制及適度運動缺一不可。

[第一部曲:熱量控制]
鄭乃源指出,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有助提升飽足感,幫助總熱量的控制。但是不同的食物,膳食纖維含量也不同。根據衛生署建議,每人每日最低應攝取25g膳食纖維,挑對食材就能輕鬆滿足一天所需。

【高膳食纖維食物】


[第二部曲:血糖控制]
鄭乃源表示,有一種特殊的膳食纖維稱為「β-葡聚醣」,通常存在大麥及燕麥中,具有延緩血液中糖份吸收的作用,可以降低升糖指數,幫助餐後血糖升高較平緩,進而阻止胰島素分泌過多造成脂肪堆積。

[第三部曲:運動]
維持每日30分鐘的有氧運動習慣,不但可以促進健康,也有助消耗能量,達到瘦腰的效果。除此之外,還可以透過雕塑身型的抬腿運動告別蘋果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