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安心的放大鏡—無痛腸胃鏡-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腸胃安心的放大鏡—無痛腸胃鏡

文/聯安診所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方聖惟醫師

隨著國人飲食精緻化、外食比率高 ,蔬菜與水果等纖維質攝取普遍偏低,加上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快等生活型態, 胃液逆流、腸胃消化不順、痔瘡等成為常見的健康問題。根據衛生署95年癌症死因統計,國人的十大癌症死因中,「結腸直腸癌」與「胃癌」 高居第三及第五名,顯示國人腸胃道的健康受到嚴重威脅,應加以重視。

及早發現腸、胃發出的警訊,即可及早避免疾病發生。目前醫學上檢查腸、胃健康有幾個方式,包含上消化道攝影、內視鏡檢查、糞便潛血檢查等,在臨床上,仍以內視鏡檢查為診斷利器。因為透過內視鏡可以看清楚腸胃道表面的實際狀況,判斷是否正常或有發炎等現象。

滿意度高達 9 成的無痛服務
一般民眾一想到侵入性的內視鏡檢查,總是避之唯恐不及,怕痛、怕羞成為民眾心理抗懼內視鏡檢查的主要因素。 拜現代醫學的進步,目前內視鏡的檢查已相當進步且安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在民國 89 年領先健診業者,首創無痛腸胃鏡服務,大幅解決受檢者的心理障礙,也讓民眾不會因恐懼而讓健康有漏洞。多年下來,累積受檢者人次已達 3 萬 4 千多人,服務滿意度高達 9 成之多。

在最舒適的狀態下 完成檢查
簡單來說,無痛腸胃鏡是在檢查前,由專科醫師先做身體的基礎評估,包括心電圖、胸部 X 光、血壓及近期身體狀況 … 等,評估合適執行檢查後即施於小量的鎮定止痛麻醉。在檢查的過程中,約 9 成的人沒有任何感覺,只有少數的受檢者尚會有意識。

聯安在豐富的臨床經驗中了解,面對侵入式的檢查,幫助受檢者克服抗懼心理為首要之務。曾經有位林姓受檢者,從檢查前幾天就不斷打電話來、試圖想『說服』我們,他應該不用做腸、胃鏡的檢查。對於聯安而言,提供受檢者完整及必要的健康檢查,是我們對專業的堅持。積極推動無痛腸胃鏡的目的,就是為了不讓受檢者因為害怕而讓健康有漏洞,讓每位受檢者都能在最專業、舒適的狀態下,完成檢查。在醫護人員數度耐心的解說無痛檢查的步驟與必要性後,林先生不再因未知而感到恐懼。當檢查結束,他從麻醉恢復中自然甦醒過來,環視四周,發現自己還身處相同的房間,望著睡著前就一直陪伴在旁的護理人員說:「檢查做完了嗎?」,從此不再害怕腸胃鏡的檢查。

工商社會裡,生活、飲食要做到規律健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定期檢查顯得格外重要。如果出現反胃、腹脹打嗝不止、胃燒灼感、食慾變差、排便習慣改變、甚至出現血便、黑便、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現象,應儘速安排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 但是千萬別忘了重要的腸胃內視鏡檢查,因為精確掌握腸胃的健康狀況,只要做一場好夢就行了,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