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間的心肌梗塞 早期篩檢摒除危險因子-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生死一瞬間的心肌梗塞 早期篩檢摒除危險因子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編輯部

前些日子總統府資政、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的病逝,讓不少人相當捥扼。回顧這位對台灣建設有極大貢獻的人物,卻因心肌梗塞引發的敗血性休克而辭世,使不少民眾對心肌梗塞這個常聽卻不知為何的病名感到恐懼,更不知自己是否也會罹患此疾病。

由於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工作壓力大增、運動機會減少加上抽煙人口年輕化比例增高,所以罹患心肌梗塞的年齡,有逐漸下降之趨勢。在聯安診所健診的紀錄當中,就曾有一名32歲的男性中階主管,平時並無任何症狀,只是主訴在打網球時有稍微的胸緊現象。當日健診即發現膽固醇及三酸就油酯指數過高,後來在醫師的建議下加做運動心電圖的檢查,懷疑有心肌缺氧,經轉診進一步做電腦斷層後發現,在三條冠狀動脈中已有二條阻塞程度達70%以上,在安排心導管治療後,目前積極服藥治療中,恢復狀況良好,也大大降低他未來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

心肌梗塞是指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阻塞,使供應心臟肌肉的血液和氧氣中斷,造成心肌受損甚至壞死,使得心臟收縮功能變差,容易造成心臟衰竭之變化,是威脅生命的一種危險狀況。然而心肌梗塞也並非如此駭人,只要經由專業醫師依據個人詳細病史並藉由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或核醫掃描、多切面電腦斷層等檢查進行早期診斷,就能提早依個別狀況予以藥物控制、心導管合併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入術或心血管繞道手術…等進行早期治療,以避免心肌梗塞的悲劇發生。

根據聯安診所統計94年9800人的健診人口中,就有約32%的人膽固醇及血壓過高;21%的人三酸甘油酯高於150MG/DL;40%的人則有體重過重的異常現象。這些具有高膽固醇、高血壓、高三酸甘油酯及高體重的四高族群,通常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另外,糖尿病、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患者,亦要特別小心心肌梗塞的發生。早期的心肌梗塞,有20%~30%的人不會出現任何症狀,稱之為靜默型心肌梗塞,因此一般民眾很容易輕忽。若等到身體出現一些如胸悶痛、上腹痛、下巴酸、脖子緊,合併冒冷汗、頭暈、噁心、左上臂麻木感....等不適症狀時,極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的前兆,此時要趕緊把握黃金治療時刻,迅速就醫。

要能早期預防心肌梗塞,除了在平常飲食上需特別注意,減少鹽、動物性脂肪及膽固醇…等的攝取,並適時抒解壓力外。最好養成每年一次完整健康檢查的習慣,以便及早了解自身心臟的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