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快樂分子 走出藍色陰霾-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補充快樂分子 走出藍色陰霾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室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等研究發現,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三人罹患憂鬱症,其實每個人在一生中難免會碰到挫敗與壓力,可能是因人際因素(尤其是情感問題)、家庭因素、經濟因素、工作或學業的困擾等壓力事件所導致,嚴重的憂鬱症患者,除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家人及朋友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近來在與客戶諮詢的過程中,發現到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輕微的憂鬱症狀,如胃口差、失眠、疲倦、無力感等,其實大多數輕微症狀的人,是可藉由飲食及日常生活保養得到改善的,建議在日常飲食方面可多攝取『抗壓食物』,降低壓力的感受度,提高快樂的情緒。這類『抗壓食物』多存在於下列營養素當中,像是:(一) 維生素 B 群 食物:維生素 B6 可減輕沮喪、情緒不安、倦怠的症狀,如全榖類、糙米。(二)色胺酸食物:如香蕉、堅果類等。(三) 礦物質鈣、鎂、鋅 的食物:可以減輕神經質、焦慮不安的情形,如乳品、豆腐、深綠色青菜、牡蠣、堅果類、海鮮等。(四) 維生素 C 食物:如柑橘類水果。

這類『抗壓食物』都有助於抒解壓力及增加腦中血清素 (serotonin) 的製造,使人有快樂的情緒,故平日的飲食就應多攝取,但因現代人飲食多為外食,在營養素的攝取上均無法達到足夠的建議量,故建議可選擇含 維生素 B 群 、 維生素 C 、 礦物質鈣、鎂、鋅 之營養保健品直接補充,提昇快樂指數,遠離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