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捕手」24小時心電圖 心律不整無所遁形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心律捕手」24小時心電圖 心律不整無所遁形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文章目錄

從事打球、馬拉松路跑、游泳等較為激烈的運動時,心臟偶爾會突感不適,若能提早了解心臟健康狀況,則能避免更危急的情形發生。人體心臟是由心肌、瓣膜等構造,加上血管、電路傳導等系統,所組成的高度複雜結構體,任一環節失效都可能對生命造成嚴重威脅;其中「心律不整」就是電路傳導系統異常所致;透過24小時心電圖,抓出潛在心律不整並進一步處置,就能降低相關致命的風險。

 

心臟結構複雜 心律不整要找原因

心臟從我們出生起沒有一刻鬆懈,直到死亡來臨才休息。心臟的電路傳導系統,起始於右心房右上方的房竇結的激發,將訊號擴散至心房,同時也傳至位於心房心室間的房室結,而後往下傳至希氏束,分為左支與右支,左支再分為左前束與左後束,最後當心室的心肌細胞收到訊號,則進行同步收縮,周而復始,每天約搏動十萬次,一般而言每分鐘60-100下屬正常範圍。心律不整的情況不盡相同,傳導系統任一處出現異常,就會引發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

 

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其症狀、症候,甚至危險性也大不相同,原因也各異。有的人會感覺心跳過快、過慢或不規則感,有些合併胸悶、冒冷汗、頭暈等不適感,甚至突然間昏厥、猝死;而也有人終其一生都無感,也未發生任何不適與危險,可見心律不整的光譜由很安全到很危險,都是可能的。心律不整的誘發原因很多,可能由於心臟本身先天異常或後天疾患造成的結構異常所致,也可能與基因異常有關。亦有短暫電解質嚴重失調、體液離子不平衡或是藥物間交互作用或副作用等引起,可說是相當多元。

臨床上若有客戶表示感覺心臟經常砰砰跳,或是認為自己心跳不規律,都應該至心臟內科做一張靜式12導程的心電圖做初步了解,觀察客戶10秒鐘內躺臥無活動狀態下心律變化,檢測基本的心臟問題。有時10秒鐘至1分鐘的觀察仍然不足以呈現問題,這時就有賴攜帶式24小時心電圖的介入,甚至是72小時或是7天的心電圖追蹤儀檢查。若不舒服的感覺只有在運動時,也就是交感神經高張時才會發生,此時就須仰賴進階運動心電圖檢查的診斷鑑別。透過進階運動心電圖觀察運動起始至結束的心律變化,做出正確診斷。專業的醫師透過檢查線索及臨床症狀,再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24小時心電圖監測、進階運動心電圖檢查 心臟問題無所遁形

24小時心電圖是可隨身攜帶之簡易型心電圖機,透過在身上黏貼配戴型裝置 ,監測客戶24小時正常規律生活中,吃飯、上班、通勤、睡眠等每一時刻的心跳變化,再交由醫師分析心電圖數據、跳動有無異常,是讓心律不整無所遁形的重要檢查項目。

曾有抽菸習慣的56歲男性客戶,健檢時自訴無任何不適,在進行24小時心電圖後竟出現陣發性心房纖維顫動,進一步以心臟超音波檢查下,才發現左心耳處有小血栓的情形,可能隨時會導致中風,好在透過24小時心電圖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後得以穩定。

另一位38歲女性客戶常常覺得心悸、頭暈,也在24小時心電圖檢查中意外發現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後來確認為房室結迴圈問題,經過電燒治療後,不再發生心悸及頭暈的症狀。另一60歲出頭的男性客戶則表示在運動快走時,經常感覺心跳過快,健檢時以進階運動心電圖檢查,發現在運動過程中,會出現每分鐘心跳超過150下非持續性的心室頻脈,此種心律不整狀況危險性極高,除了叮囑客戶運動注意事項,也立即將他轉診至心臟電生理專科醫師做電燒治療,不僅免於猝死危機,也順利康復。攜帶式24小時心電圖、進階運動心電圖等心血管檢查項目,可防患於未然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心臟是個複雜的器官,建議客戶若要檢查心血管狀況,必須納入整體全面的檢查,藉以窺知心臟與相關血管系統的全貌、發現不適原因。因此深度的心血管健康檢查早期發現心臟問題,找出是心臟各系統哪一環節亂了套,是很重要的預防之道。聯安診所【進階B-心血管方案】透過靜止心電圖、動脈硬化儀、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檢驗、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運動心電圖等檢查項目,來全方位檢視心血管狀況。這一套最完整直接的檢查方案中,相關檢查均為非侵入性,民眾不必過度擔心。另外還可根據個別狀況,加選攜帶式24小時心電圖檢查,甚至是72小時或7天的追蹤,讓心律不整無所遁形。

心臟為我們跳動一輩子,為了保護這顆重要的器官,我們應該及早了解自己的心臟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活動與作息,才是最佳的護心之道。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

 

醫療背景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影像研修

 

資歷

.台大醫院心臟科研究員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健保局第一、第二門診中心醫師
.默沙東(MSD)醫藥學術顧問、資深醫藥學術顧問
.諾華(Novartis)醫學事務處處長
.葛蘭素史克(GSK)醫藥處長
.默沙東(MSD)醫藥學術處處長

 

專長

內科醫學、心臟血管醫學、心血管影像學、預防醫學

 

 

♛ 本期精選文章

慢性疾病核心根源!醫:胰島素抗性指數是警訊

營養師的機智年節生活,這樣過年沒胖到!

 

♛ 延伸閱讀

心血管問題不吃藥有新解!整合醫學新門診成顯學
擔心肺高壓難察覺?「這個檢查」助你一臂之力
高風險群注意 運動前最好先評估心血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