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幫助憂鬱症親友?心理師教三步驟做到良好陪伴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怎麼幫助憂鬱症親友?心理師教三步驟做到良好陪伴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倪家珍心理師

【請問心理師】

✉ 民眾提問:

身邊親近的家人最近被診斷有憂鬱症,不僅無法工作,嚴重時還會需要多人照顧他,雖然家人間有互相協調輪流陪伴,但因為一個人生病也讓全家壟罩在鬱悶心情中,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可以如何幫助他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倪家珍心理師回覆:

從您的提問可以感受到您的擔憂與煩心,家人的憂鬱狀態也不是他希望發生的,在這個時候很高興知道您們對他的關心與陪伴,以及希望尋求進一步支持方法。

從臨床觀察,以及各國的統計,再加上這兩年疫情的影響,被診斷為憂鬱症的患者越來越多,也有年輕化的趨勢。當我們看到親友出現憂鬱、情緒低落、生活功能不佳時,作為親人、朋友想要伸出援手是很正常的反應。但是如何提供合宜的協助或陪伴,以下三步驟提供大家參考。

第一步:先了解憂鬱症患者的狀態
當得知親友有憂鬱症,有時的直覺反應是「我要趕快幫助他,我想讓他趕快好起來」,如果您有這個衝動,請先緩一緩!當自己抱持著上述想法而立刻行動,可能會導致兩種結果:一、自己太過執著急著想讓患者變好,當結果無效時,容易會覺得挫折、無力,二、這樣的舉動易讓憂鬱症患者覺得壓力很大。此時最重要的,是先了解憂鬱症類型、親友的狀態,和醫師的診斷,而不是貿然行動。

「你不要想太多」、「你看這麼多人都在為你的快樂努力,就開心起來嘛!」、「其實你過的並不差」、「世界上比你不幸的人多得很」、「以前比這個大的困難我都遭遇過,我都沒有憂鬱你有什麼好憂鬱」、「加油!」…,最常聽到民眾用這些話語來安慰,或是試圖鼓舞憂鬱的親友,但這些話語對憂鬱症患者來說常常是另一個打擊或負擔。許多憂鬱症的患者已經很容易自責、陷入負面聯想,或是被錯認為抗壓性不足才導致憂鬱。以上這些話語不僅無法真正同理憂鬱症患者,容易讓親友心情更低落或起伏。

第二步:給予憂鬱症患者一些空間

協助親友從既有的生活事務上退下來或是放慢腳步,比如先少上點課、減少工作時間或是暫停工作,因為憂鬱症患者自身精神、體力、能量都極少,失眠、過度緊張、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無法起床都是有可能的。減少需要應對的事物,讓他們理解「其實自己有空間可以做這樣的選擇」,或是嚴重失眠時,不用勉強固定的睡眠時間,嘗試分段睡眠,讓憂鬱症患者有較大空間可以調適跟休息。

在臨床上,以我接觸正在大學就讀的學生為例,當診斷為憂鬱症時,通常已經在學習、出席上都明顯有困難。在這種情形下,有時是父母,有時是學生本身,會難以接受減少上課時間或是休學。如何雙向溝通,保有休學選項,是很重要的。當孩子失眠、低落、無法專注時,硬撐著學習除了效果不佳,更容易感到挫折與自責。先嘗試少修課,或是休學,讓學習、人際互動壓力下降,一邊休息一邊安排合宜的身心調整,例如:改善失眠……等等。如果過度要求硬撐著學習,適得起反的也不在少數。這是一段不容易,非常需要耐心與智慧的時期。

第三步:適度的陪伴,以及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統
理想上,我們希望適度的陪伴,然而是自己的親人時,責任與共同生活的交疊性會影響我們陪伴的尺度,心中拉扯也比較大。無論關係親疏,都需要衡量評估「以現狀而言,可以幫助什麼」,在不需要過度涉入與承擔時,要節制,不要去承諾做不到的事情,反而需要善用其他的社會資源或是外部關係。
 

 

憂鬱症照顧者更需要心理諮商

陪伴的過程有時沉「重」,但其實也可以有「輕」的安排,也許是去戶外散步一小段、一起做一件事情,考量到患者的狀況,隨時量力調整或結束。即使只是去公園曬太陽十分鐘、坐在草地上讓雙腳接觸地面,或是去附近的早餐店吃個早餐,都可能有益。另外,我也提醒大家,互動上不需過度強調憂鬱這件事。臨床上,我常常聽個案分享,在最低落的時期時,同學或朋友有時會約他們一起去吃飯、相約過生日、交換禮物,有時打球,做一些日常的互動。而對於他們在互動現場可能相對安靜,或是有點低落,朋友並沒有特別詢問,或是特意進入憂鬱症的對話,這樣的行為,反而令他們感到很溫馨。

 

憂鬱症患者承受身心的苦,顯而易見,然而,陪伴者在這個角色當中承受的苦,或是盲點,也需要被看見。在試圖找尋憂鬱症的可能原因時,許多父母會回溯自己的教養,或是婚姻關係,認為孩子會憂鬱症可能是自己做錯了什麼。由於憂鬱症的成因很多,可能有,也可能沒有家庭因素。無論如何,家中的主要照顧者不要過度自責與孤軍奮戰,適時向外界資源求助,不需要覺得親人有憂鬱症這件事情很丟臉或是太過批判自己。

最後提醒任何一位陪伴者,當你在陪伴憂鬱症親人的過程中積累了許多,也許是困惑、也許是情緒、或是心裡有很多無法說出的想法時,一定要定期找個你可以信任與理解你的人說說心裡話,或是一起共度感到輕鬆與被支持的時光。陪伴者也可以進行心理諮商,在專屬的空間中梳理困惑、情緒,與獲得支持的能量。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話:「每個生命有自己的道路,在困難或低落時,需要陪伴與協助,但不要把他人的快樂,成為你的責任或成敗的衡量。」祝福大家!

 

♛ 本期精選文章

腸道好菌和壞菌比例 決定你的腸道年齡
經常胃痛可能有「膽結石」?! 醫師教您用疼痛位置、頻率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