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胃痛可能是有「膽結石」?! 醫師教您用疼痛位置、頻率區分
(last modified 2024-04-16 )
by

經常胃痛可能有「膽結石」?! 醫師教您用疼痛位置、頻率區分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超音波室主任楊建華

【Doctors Talk專欄

胃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若吃胃藥後仍無法改善,便要注意是否可能為膽結石痛。膽結石不適感與胃痛相似,所以時常被搞混甚至延誤就醫。兩者該怎麼區別,除了從發作時間點、疼痛位置分辨外,也可藉由超音波清楚做出判斷。

 

四大要點 區分膽結石vs胃痛

胃及膽囊位置相近,我常遇到民眾常把膽結石疼痛誤認成胃痛,到底兩者該怎麼區分?我建議可從四大部分來做區別:

1. 疼痛時間點:胃痛多數是發生在飯前;膽結石通常發生在飯後、或是晚上睡覺時。
2. 疼痛位置:胃痛主要是在腹部的中間偏左邊;而典型的膽結石疼痛是發生在右上腹,有時痛感也會放射延伸到右邊肩膀。
3. 疼痛的頻率:胃痛往往是週期性發作,腹部有悶悶的燒灼感;膽結石則是間斷性鈍痛。
4. 藥物是否有幫助:九成胃痛服用胃藥後均能改善,但若是膽結石問題,則吃胃藥也無法改善疼痛。

 

若膽結石剛好堵到膽管時,可能有較嚴重的身體反應,像是黃疸、噁心、嘔吐、發燒,加上膽汁無法分泌及消化腸胃道食物,因此大便會變成灰白色,尿液也會呈現茶色狀態,若症狀持續則需立即就醫。

這時就需要影像學檢查協助做進一步的鑑別診斷,而臨床上有效的檢查工具很多,像是「腹部超音波」的準確度可高達 90 %,沒有放射線也非侵入性。腹部 X 光雖然也能診斷,但膽結石若鈣質不足較不容易顯影,準確率僅有15-20%。其次,還有高階影像醫學檢測-核磁共振(MRI)、電腦斷層(CT)或是侵入性的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ERCP)也可做為診斷利器,只是費用相對較高。

 

女性較男性更易罹患膽結石

國人的膽結石盛行率不低,成年人約有 10% ,年紀較大長者則有 30-40 %,且並非所有患有膽結石者都有症狀,約有7成的人不會發作,終其一生不知道自己有膽結石,2成偶爾會感到疼痛、不舒服,剩下 1 成較為嚴重需開刀治療,但也有極少數會因為膽結石的慢性刺激造成膽囊癌。

我們觀察在臨床上,女性發生率膽結石機率高出男性 2-3 倍,推測與荷爾蒙有關,加上隨著年齡增長,膽固醇也隨之升高,當膽汁濃度過高,含有過多的膽固醇、膽紅素容易形成沙粒,就會慢慢累積形成結石。每個患者的膽結石大小都不同、數量也不一樣,若非常嚴重便需要手術摘除膽囊。

 

飲食調整可減少膽結石發作機率

即便膽結石不一定會造成疼痛,我還是建議可藉由「飲食調整」減少發作機會。「膽囊」主要的功能是儲存膽汁消化油脂,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可盡量避免吃過飽以及過於油膩,並少吃精緻碳水化合物、甜食、高油脂炸物等,並多攝取膳食纖維像是蔬菜、水果、豆類、燕麥、全穀類等,尤其以下容易罹患膽結石的高風險族群,更需留意:

1. 膽結石家族史
2. 中高年齡婦女
3. 多產婦女
4. 肥胖者
5. 溶血性貧血患者
6. 肝硬化
7. 糖尿病
8. 酒精性肝病
9. 急速減重者
10. 飲食習慣不良:斷食者、嗜好高膽固醇食物

 

另外我也要提醒,坊間傳聞吃「化石草」可以溶解結石的傳聞並無可考,一般來說當膽結石形成後原則上是不可逆的,發作時大多都要將膽囊手術切除,日常生活中可透過飲食調整減少發作。另外,國內的內科療法和外科手術治療首屈一指,若出現相關症狀,醫師會根據病情給予適當的處方,請民眾務必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勿自行判斷以免拖延治療的黃金時機。

在此呼籲民眾,膽結石並不可怕,但大多數都沒有症狀。已有膽結石的民眾更需要定期追蹤,建議最好每年定期做一次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一般民眾一年一次即可。若有莫名腹痛、胃痛時,加上吃胃藥後仍不見好轉時,有可能就要聯想到可能是膽結石在作怪,及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超音波室主任 楊建華醫師


 

醫療背景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資歷

.署立基隆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
.署立基隆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台北空軍總醫院內科專科醫師

 

專長

.內科專科醫師 .消化內科專業醫師 .消化系統內視鏡專科醫師 .消化科超音波專業醫師



 

♛ 本期精選文章

腸道好菌和壞菌比例 決定你的腸道年齡
怎麼幫助憂鬱症親友?心理師教三步驟做到良好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