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好菌和壞菌比例 決定你的腸道年齡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腸道好菌和壞菌比例 決定你的腸道年齡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

【聯欣CEO抗衰老健康講堂】

近世代人類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的大幅改變,都影響了腸道菌叢的生態,而腸道菌叢影響健康的層面甚大,諸如免疫系統疾病(如:氣喘、過敏)、消化道系統問題、慢性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等都與腸道菌叢健康息息相關,其對於健康的影響性,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國際期刊:腸道菌叢多樣性與老年健康有關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分享,國際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2020年研究(註一)曾指出:「腸道菌叢多樣性」對於健康的影響是很有證據力的!人類腸道微生物群從新生兒離開子宮的環境後就已經開始發展,而複雜的腸道菌叢樣態也隨著在人類各個不同生命階段而有所波動。

另國際期刊《Nutrion and Healthy Aging》也曾在2018年研究(註二)指出:不同年齡層的腸道菌叢的多樣性有其差別,隨著年紀的增長,腸道菌的多樣性會逐漸變少。而年紀較大者,通常健康狀態處於最弱、最不穩定狀態,因此推論,腸道菌叢多樣性和老年健康可能有密切相關。

 


 

腸道中好壞菌比例 腸道老化指標

那「多樣性」的標準是什麼? 顏佐樺說明,針對此一問題尚未有的黃金準則,因每個人的腸道菌相是獨一無二的,甚至比指紋更具有個別性,因此用自己現在和過去數值進行比對,可能是相對理想的答案。

但腸道健康與否、是否有老化的跡象,仍有以下指標可作為參考:

1. 厚壁菌和擬桿菌的比例:顏佐樺解釋,腸道菌中以厚壁菌和擬桿菌最多,各約佔20~30%,隨年紀增長,厚壁菌比例就會增加。若厚壁菌比例大於擬桿菌,其實就代表腸道正在老化。

2. 益菌、伺機菌和害菌的比例:若腸道菌叢中致病菌(如:幽門螺旋桿菌、困難梭菌)等數量過多,可能影響腸胃功能,易腹瀉、脹氣、消化不良、吸收變差等,甚至影響免疫系統穩定,尤其是65歲以上或是使用多重藥物者身上更需留意。

現已有針對「腸道菌叢分析」的檢測,可協助進一步瞭解個人化腸道菌叢的狀態。許多聯欣診所客戶反饋,在聯欣抗衰老專業醫療團隊協助評估整體腸道菌相、益菌和壞菌比例後,搭配後續的個人化益生菌補充調理,解便都可成型不再稀糊、腹瀉問題也明顯改善。

 

影響菌相生態三重點:吃對、多動、睡好

菌叢多樣性也易受飲食偏好的影響而改變,愛吃某種食物,體內某種菌叢的比例就會增加,因此飲食習慣是影響腸道菌叢生態最大的因素。顏佐樺建議,可多攝取益生質、纖維、植物性油脂;減少酒精、紅肉,精緻糖的攝取,也減少非必要性抗生素藥物的使用,來強化腸道中好菌和壞菌的平衡。

雖已開放「糞便移植」的治療,來協助治療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等腸道疾病,甚至哈佛醫學院研究團隊也曾提議,可收集自己年輕時糞便樣本,以便在將來用於自體糞便移植治療疾病,但其實對於健康人的預防仍屬在摸索階段。呼籲民眾除了飲食習慣需重視之外,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多運動、良好睡眠亦有助於腸道菌叢多樣性的穩定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維繫健康腸道菌相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
註一: Health and disease markers correlate with gut microbiome composition across thousands of people.《 Nature Communications 11 . 2020;Article number: 5206.》
註二:Gut microbiome and aging: Physiological and mechanistic insights.《Nutr Healthy Aging. 2018; 4(4): 267–285.》




 

♛ 本期精選文章

經常胃痛可能有「膽結石」?! 醫師教您用疼痛位置、頻率區分
怎麼幫助憂鬱症親友?心理師教三步驟做到良好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