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沒有病痛不等於健康!中年後三大疾病風險UP-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40歲沒有病痛不等於健康!中年後三大疾病風險UP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 護理部主任曾斐敬

【請問健管師專欄】

✉ 民眾提問:

自從邁入40歲以後,特別容易覺得力不從心,生活疲於奔命,身體狀況也大不如前,想請問這年紀的我健康上有什麼務必優先注意或改善的嗎?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 護理部主任曾斐敬回覆:

40歲開始進入「不惑之年」,代表人生已歷經了許多事,也更加社會化、了解自我責任,不再像青年時那樣困惑。但這個年齡族群,往往被夾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中間,身上背負著各式各樣的重擔,不論在家庭或職業生涯,還是身體狀態上,都是人生中重要的轉折點,這時更應注意自身健康。


40歲後 三大健康面向要注意

尤其現代人生活忙碌,若每日處在高壓情況、不當的飲食及生活環境,健康狀況將陷入惡性循環,因為這些影響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與自己的基因對話,藉而影響健康。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統計,癌症風險在40歲後明顯上升,當步入這個歲數以後,不管男性、女性,我都建議有三大健康方向要多留意:

1. 荷爾蒙改變
2. 心腦血管疾病
3. 癌症風險




中年後許多身體小毛病 常是因荷爾蒙引起

中年後女性因為雌激素、黃體素下降,會有可能開始出現熱潮紅、經期改變、陰部乾燥、膀胱無力等症狀,此時的我們正為進入更年期準備,且不是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男性也會因睪固酮下降,開始有生理上變化。

進入更年期階段,男女性共同有的症狀包括:睡眠困難、情緒波動、頭髮量減少、體重上升等,最後都發現是荷爾蒙造成。人體內自然產出的荷爾蒙對於心腦血管及骨骼具有保護力,當分泌量開始下降,也會讓心腦血管風險跟著增加。

因此,我鼓勵40歲以上族群健檢時,能檢測「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因為這些數值與抗壓性、身體健康息息相關,若能順利調整,許多睡眠、情緒、代謝症候群等問題也都能跟著改善。

沒有病痛不等於健康!心血管、癌症風險高 定期健檢很重要

提醒大家一個觀念:「沒有病痛不等於健康,定期健康檢查很重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疾病的產生需要時間及環境的堆疊,且初期常常沒有症狀,建議此時可以給自己一個比較完整的健康檢查,讓自己更了解目前的健康情況,且這些檢查需要含括心血管、癌症風險評估。若民眾想為自己安排一次全身健檢,可以參考聯安診所的健檢C方案
 

   
 




「新健康飲食」吃得更健康 並建議適當重訓

在飲食方面的調整會鼓勵三餐定時、定量,可以參考「新健康飲食」的飲食概念,像是

(1)攝取好的油脂
(2)選擇有機原型食物
(3)餐餐有豐富顏色的蔬菜或水果,增加抗氧化植化素攝取
(4)重視維生素D補充
(5)學習辨識「低升糖飲食食物」,避免吃讓血糖動盪太大的食物,例如:麵條、麵包、果汁、蛋糕等,這類食物會干擾情緒、讓人更飢餓及疲倦。
 

此外,到了40歲,愈發快速的步伐跟逐年上升的壓力,加上身體的自然老化,除了生活作息上應讓自己有充足的休息、舒壓及睡眠,同時也建議慢慢培養重量訓練,幫助減少脂肪、控制體重、增加肌肉力量和肌肉張力,強化骨骼減少骨質流失,預防未來出現肌少症。





嘗試「正念」練習,讓健康之路更長遠

最後,想送改這個年齡層一個禮物,或許您已經開始接觸了,我們可以嘗試「正念」的練習,靜下心來全心全意地檢視自己、聆聽身體的聲音,練習察覺自己身體上的變化及感受,那些可能被你忽略一段時間的問題,不只是身體的,還有心理的,也都需要被重視,不要等到症狀明顯變嚴重了,或是情緒更加低落了,才開始尋醫。

這個年齡,生活面對了忙碌及無奈且身負重擔,我們擁有許多可以自己掌控的部分,珍惜當下,透過健康生活習慣養成、正念覺察的練習、定期健康檢查,讓自己展開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踏實勇往下半場的人生。


 

♛ 本期精選文章

預防「肝苦」人生!五種常見肝病一次搞懂
越減越肥?醫師點名瘦身運動「這個」不可少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