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陽獻健康 長輩營養食譜 預防肌少症-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九九重陽獻健康 長輩營養食譜 預防肌少症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健康廚房 陳彥志主廚、聯安診所 涂淑芬營養師

【請問廚師】高齡長輩怎麼吃最健康?


 

10月14日是九九重陽節,在這個敬老孝順的節日,聯安健康廚房的陳彥志主廚及聯安診所的涂淑芬營養師要來分享「高齡長輩的健康食譜」。平時長輩的三餐營養夠均衡嗎?牙口不好,料理上要如何準備呢?避免長輩出現肌少症,增加跌倒及失能風險,飲食上的蛋白質如何攝取? ,本期影片中介紹「高齡飲食三大原則」,快分享出去吧!

 

高齡食譜分享 聯安健康廚房-陳彥志主廚

豆腐鑲豬肉

材料:板豆腐1/2塊、新豬肉50g、薑末10g、芹菜末10g、紅蘿蔔末10g、荸薺碎20g。紅燒汁:醬油30g、水100g、冰糖1小匙。

作法:
1. 將板豆腐切成2塊,中心挖空。
2. 挖出的豆腐與新豬肉混勻,並將薑末、芹菜末、紅蘿蔔末、荸薺碎拌勻後也加進新豬肉豆腐餡,再塞入板豆腐後闔上。
3. 整塊豆腐下鍋煎至上色
4. 取紅燒汁材料煮滾,再將豆腐放入煮至入味即可。


營養點評-聯安診所-凃淑芬營養師︰

肌少症的年長者,需要補充多樣化的蛋白質,又擔心肉類攝取過多,會使膽固醇增加,這道由軟嫩豆腐搭配植物來源新豬肉(豌豆蛋白)的料理,可提供兩種不同口感蛋白質,又不需擔心膽固醇問題,讓長輩可以安心食用。

豆腐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並含有植物固醇,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新豬肉具有豐富蛋白質以外,還有零膽固醇的優勢,並且色香味俱全,可快速補充蛋白質又能避免肌少症的極佳料理。


松露蒸蛋

材料:雞蛋1顆(約70g)、水為雞蛋的1.5倍(約105g)、松露醬1小匙鹽、鹽0.5小匙。

作法:
1. 雞蛋1顆,水大約為雞蛋1.5倍量,加入鹽、松露醬拌勻。
2. 碗口封上保鮮膜後,電鍋或大火蒸約10分鐘即可。


營養點評-聯安診所-凃淑芬營養師︰

質地滑嫩的蒸蛋,提供好消化蛋白質,搭配松露增添風味,有助於增進食慾,適合牙口不好或食慾不佳的年長者,可於早餐搭配清粥食用。

 

♛ 本期精選文章

骨質疏鬆只要高鈣飲食、補鈣片就好?錯誤迷思小心更傷身
膽固醇正常血管竟出現斑塊?醫師教怎麼防範動脈粥狀硬化

必讀【防疫懶人包】 重點文章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