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正常血管竟出現斑塊?醫師教怎麼防範動脈粥狀硬化-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膽固醇正常血管竟出現斑塊?醫師教怎麼防範動脈粥狀硬化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

【聯安預防醫學健康講堂】

心血管疾病長年位居國人前十大死因,其中致命急症心肌梗塞、中風都是奪命殺手,這些急症往往都與「動脈粥狀硬化」有密切關係,早期可能沒有症狀而容易被忽略,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坦言:「其實臨床上發現約有 3 成心血管疾病患者,膽固醇雖然都在正常範圍內,照了頸動脈超音波時才發現動脈已經有粥狀硬化斑塊,代表膽固醇正常的人也可能有動脈粥狀硬化的問題 。」


為什麼會有動脈粥狀硬化?內皮層慢性發炎是關鍵

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維持血管彈性是致勝關鍵,一般血管可分為三層:內皮層、肌肉層、外層,血管彈性改變就取決於內皮層跟肌肉層,施奕仲醫師解釋:「動脈粥狀硬化簡而言之就是內皮層生病,且脂肪斑塊持續累積,使得動脈管徑愈來愈狹窄,加上或許長期缺乏運動,肌肉層變得僵化沒有彈性,長久下來使得血管硬化、狹窄,甚至阻塞的現象。」若發生在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可能導致心肌梗塞、猝死等致命結果。

但出現動脈粥狀硬化有個先決條件,會先經過「慢性發炎」的階段,發炎因子會導致膽固醇在內皮層開始堆積,逐漸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斑塊。施奕仲特別提醒:「如果本身是代謝症候群的族群要特別留意,當出現有腰圍變粗、血脂異常(TG上升、HDL不足)、血壓上升、血糖變高,這些問題都容易造成血管內皮層慢性發炎。」

動脈粥狀硬化的出現並非一蹴可及,通常經過數月至數年的發展才開始顯露出症狀,如果內皮層已經受損出現發炎,加上膽固醇過高,很快就會加速形成。


早期不一定有症狀!等到有胸痛血管已有堵塞

由於動脈粥狀硬化是一個累積的過程,當情況持續惡化造成血管管徑縮小,嚴重到血流受阻時開始就會有明顯症狀,包含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臉色蒼白、冒冷汗、眩暈、噁心、全身無力等。

別以為這些問題只會跟膽固醇超標的人有關係,臨床已經有不少急性心肌梗塞、頸動脈狹窄的個案明明膽固醇正常,動脈中卻都有明顯的斑塊,到底這些斑塊是怎麼來的?施奕仲分析:「因為沒有人膽固醇是零,此時體內的膽固醇『質量』就是影響關鍵。」

施奕仲用生活化的方式舉例說明什麼是膽固醇質量問題,一般來說好的膽固醇(HDL)是體內血管的清道夫,是有益人體健康,如果今天你體內好的膽固醇偷懶沒有在掃垃圾,加上體內壞的膽固醇(LDL)又是惡霸等級,比起一般壞膽固醇更加惡劣,會殘殺破壞,自然而然就容易形成斑塊。


只看膽固醇數值不準,要看它們有多壞!此檢項及早抓出高風險者

一般血脂肪檢查項目,只看的到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的數值,看不出他們本身的質量,也因此約有3成有心血管疾病民眾,其膽固醇並無異常。施奕仲建議,可以提早從「動脈粥狀硬化進展分析」等相關檢查中,檢視脂質代謝分析,更能清楚體內潛藏的風險。像是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 、小緻密低密度脂蛋白 (sdLDL) 就是惡霸等級的膽固醇,是造成斑塊很重要的原因,同時還會讓內皮細胞功能失調,加速動脈粥狀硬化進展造成疾病。

臨床上有許多血脂肪代謝、血管硬化檢查,例如動脈硬化儀檢測,是藉由脈動波流速了解血管硬化程度,而功能醫學「動脈粥狀硬化進展分析」除了瞭解膽固醇質量外,還能抓出其他具有關連性發炎因子,更清楚知道血管發炎狀況,可做為預測心血管疾病的新指標,同時也是預防醫學的治療標的。


從抽血中找到斑塊形成原因! 四種族群需積極預防

若想在疾病發生之前就能夠積極控制並且預防,施奕仲建議:「四十歲以上的族群都建議做動脈粥狀硬化進展分析,從抽血指標中得知該怎麼改善生活,臨床醫師會根據報告給予適切的建議。」若符合以下條件更應建議積極進行檢查:

1.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體重過重者
2.血管有增厚、斑塊、阻塞或硬化者
3. 家族史有三高、腦中風或心肌梗塞者
4.出現胸痛、胸悶、心悸等症狀者

圖片來源:freepik



施奕仲說:「如果發現壞的膽固醇特別壞時,除了降低數值,可以遵循醫師指示適量補充抗氧化劑,例如維生素A、C、E、茄紅素、胡蘿蔔素、薑黃素、花青素等植化素,增強抗氧化能力,有助於清除體內過量的自由基,因為自由基就是讓壞的膽固醇變更壞的元兇之一。」

透過精準數據分析結果,檢視個人體內的發炎程度,訂定個人化的健康管理計劃,降低疾病發生的風險,便可防範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施奕仲也建議,日常生活中,維持適當體重、避免腰圍超標、戒煙、養成規律適量的運動習慣、保持正常血壓,都是維持良好心血管健康的好方式。


 

♛ 本期精選文章

骨質疏鬆只要高鈣飲食、補鈣片就好?錯誤迷思小心更傷身
九九重陽獻健康 長輩營養食譜 預防肌少症

必讀【防疫懶人包】 重點文章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