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新冠疫苗保護力有沒有?抽血驗抗體就知道-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打了新冠疫苗保護力有沒有?抽血驗抗體就知道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內科主治醫師 施奕仲

【聯安健康講堂-防疫特刊】


全球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後,接連出現不少突破性感染個案,每個人對疫苗所產生免疫反應不盡相同,不少民眾好奇自己打完疫苗後能產生多少抗體?聯安診所內科主治醫師施奕仲說:「如果想知道抗體濃度,透過抽血檢驗就能了解!打完第一劑疫苗四週後就可以知道抗體結果。」

打了疫苗不等於100%一定有抗體!

明明打了疫苗怎麼還是確診新冠肺炎?疫苗本身就不是100%不會被感染,但也跟你打完疫苗後免疫反應有關。施奕仲解釋:「因為抗體的生成反應有個體化差異,即使是接種同種疫苗,每個人抗體產生反應也不同,每個人對於不同種的疫苗反應抗體生成也有差別。」

加上現在國際上琳瑯滿目的疫苗廠牌,該怎麼知道自己打的疫苗是不是產生足夠的保護力?因此,抗體的檢測變得相對重要,檢驗抗體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抽一管血就能檢驗。


「中和抗體」與「結合抗體」有什麼差異?

想了解抗體對於身體的影響前,得先知道病毒是如何感染?新冠病毒表面棘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域(RBD)與人體細胞受器(ACE2)結合,病毒才能入侵細胞進行破壞。學術界做了個比喻,可以讓民眾便於理解︰病毒身上有一把鑰匙(RBD)可以打開人體細胞的門鎖(ACE2),讓它們可以進到人體到處破壞;注射疫苗後身體會產生另一個符合病毒鑰匙形狀的門鎖,也就是「中和抗體」。如果中和抗體與病毒的鑰匙成功結合,病毒就沒有鑰匙可以進入人體細胞進行破壞了。

打完疫苗後,人體產生的抗體可以分成中和抗體、結合抗體,這兩者有什麼不同?施奕仲比喻:「抗體生成是體液免疫B細胞機制的部分,結合抗體好比是抵抗敵人入侵的一支軍隊,而中和抗體就是其中的精兵。」

圖片來源:中研院


結合抗體(BAb):代表的是免疫生成力(immunogenicity),也就是經過疫苗注射產生對抗棘蛋白的抗體生成。是沒有針對病毒棘蛋白特定位點防範,所以不一定全部可以抑制病毒感染細胞。

中和抗體(NAb):某種程度代表免疫的保護力(immunological protection),可與新冠病毒上的受體結合域結合,針對位點防範,阻止新冠病毒進入細胞避免感染。免疫橋接就是基於這樣的科學邏輯而制定。

因此專家最常討論疫苗有沒有效用,免疫橋接到底在接什麼?都是在討論疫苗能不能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可以說是一種抗體功能性的指標。
 

年紀較大者、免疫力不佳可能難產生高抗體

如果民眾打完疫苗後有疑慮,想了解疫苗生成抗體的能力好或不好,其實可以藉由檢測得到結果,施奕仲提到:「之前碰到有一名健康患者接種AZ疫苗,結果驗出來沒有產生足量的結合抗體,也就是抗體呈現陰性。後來統計發現沒有產生抗體的人通常都是年紀比較大,本身免疫比較不好,所以疫苗引發的免疫生成力不足。」之前新聞在高端疫苗二期解盲時也報導,經兩劑接種之後,血清轉陽率達99.8%,也就是儘管已經優於許多國際疫苗,但還是有0.2%的受試者檢測為陰性,並沒有產生足量的結合抗體。

打完疫苗本來就不代表一定有保護力,會不會產生抗體是看個人免疫反應,而保護力是否足夠?除了結合抗體陽性、陰性,濃度高或低,如果再加上中和抗體的抑制率,應該可以給我們更精確的解答。
 


打完疫苗四周後就是最佳檢測時間!

那什麼樣的時間點最適合驗抗體呢?施奕仲說:「打完疫苗後就會開始引發免疫反應,慢慢生成抗體,兩週後達到相對高峰,四週後可以很有信心地說應該處於高原期了,在接下來則呈現平穩,可能在幾個月之後慢慢衰退。因此,打完疫苗四週以後做檢測,大致上可以知道抗體生成的結果。」

民眾若是有想要知道抗體生成濃度,施奕仲建議:「可以先做結合抗體濃度指標,瞭解自己的免疫生成力,得知自己產生的抗體濃度。」

若民眾希望更精準了解抗體保護力,這時就可以再加做「中和抗體的檢測」,等同於了解個人免疫保護力可以到多強。理論上,結合抗體濃度越高、中和抗體的抑制率通常也會高,通常兩者呈現正相關。但確實臨床也有些案例,發現兩者不一定有完全相關,有些結合抗體濃度不高、但中和抗體抑制率不錯;有些則是結合抗體濃度很高、但中和抗體卻不如預期。不過,結合抗體與中和抗體就像是一般兵、精兵的配置,如果有兩者完整數據搭配分析,醫師更能夠有完整的訊息來進行評估。


「抗體護照」可能成未來趨勢!

檢驗抗體在未來可能會越來越普及,施奕仲醫師猜測:「未來很有可能有『抗體護照』的產生,尤其是商業人士需要常常來往各國,只要你能提供三個月內的抗體指標護照,達到標準就准許入境。」

目前全世界最多國家採用的AZ疫苗,或是普遍採用的莫德納、輝瑞/BNT、嬌生、衛星V、科興、國藥、印度疫苗等,其他已上市的像是古巴疫苗、伊朗疫苗、巴基斯坦疫苗、哈薩克疫苗或是台灣高端疫苗,有的一劑,有的打兩劑,還有些打三劑,疫苗護照可能會變得窒礙難行。如果出現個抗體護照來代表您的免疫保護力抗體指標,應該還蠻自然的。不管您打的是A牌還是B牌,我就認有抗體、沒抗體,簡單明瞭。

或許這樣的實行方式比起疫苗護照更有說服力,也免去各國之間需要認證彼此疫苗有無效力的問題,在疫情流行期間,打了疫苗不代表永遠不會感染,突破性感染的例子媒體也已經報導不少,到底這些人打完疫苗之後,有沒有產生抗體?有產生多少抗體?中和抗體夠強嗎?不可諱言的,這是醫學專家們最感興趣的部分了。對於一般民眾,多了解自己生成的抗體指標,或許也多給自己一份保護及安心。



 

♛ 本期精選文章

打了新冠疫苗保護力有沒有?抽血驗抗體就知道
遠離腸癌「5大飲食替身」 徹底改善息肉問題!
必讀【防疫懶人包】 重點文章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