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最愛百搭XO醬 主廚教你輕鬆發揮-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主婦最愛百搭XO醬 主廚教你輕鬆發揮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健康廚房 陳彥志主廚 / 聯青診所 李珮宜營養師



聯安健康廚房百搭XO醬 健康營養好滋味!

許多民眾都常擔心XO醬太油膩、或是不知如何料理而不敢購買。聯安健康廚房主廚陳彥志因此特別設計了聯安健康廚房獨門XO醬,特選用多種菇類,如︰秀珍菇、白精靈菇、杏鮑菇、香菇、金針菇等,口感、香氣與鮮味更增添層次;也特選用富含65%的omega-9不飽和脂肪酸的頂級芥花油,無任何化學溶劑最天然、且還兼顧耐高溫的特性,舉凡涼拌、熱炒、拌菜、都非常適合。這款百搭XO醬,保留所有健康元素,不論是葷食主或素食者都能吃得美味、健康無負擔。

聯青診所李珮誼營養師表示,在製作XO醬時會使用較多的油去煸炒,這時候油品的選擇就顯得格外重要!芥花油已經比大豆沙拉油或調和油來的更為健康,因富含omega-9,再加上有維生素E及K等抗氧化營養素,是抗發炎效果佳的一種油品。

但各種不同的芥花油因製程不同,發煙點的耐受度、化學殘留的濃度也可能不同,李珮誼營養師提醒,購買之前最好看清楚成分標示與商品說明,選用天然物理壓榨法尤佳,也要看清楚發煙點的標示,發煙點越高者,代表經過高溫烹調也能保有相對多的營養價值,才能聰明運用做料理。

而菇類含有多種特別的胺基酸,使烹煮起來更為提鮮,以五種不同菇類製作蔬食XO醬,不但新鮮味美、口感佳,又有足夠膳食纖維和植物性蛋白質,拿來入菜能增添不少風味和營養價值,更比傳統葷食的XO醬更為鮮甜。

金帽主廚料理教室 小小醬料百變發揮

【XO醬辣炒年糕】

材料:寧波年糕180克、高麗菜絲60克、竹筍絲30克、胡蘿蔔絲30克、黑木耳絲30克、豆芽菜30克、辣椒片10克、香菜段20克、薑末20克、XO醬30克
調味料:辣豆瓣10克、醬油5克、素蠔油10克、二砂糖5克、白胡椒粉1/2茶匙、芝麻香油10克、水50 c.c

做法:
1、將年糕用滾水汆燙撈起瀝乾備用。
2、取平底鍋,爆香薑末及XO醬,再加入所有食材及水,放入調味料煮滾轉中小火悶煮年糕收汁,加入香油與香菜拌炒均勻即可。


【乾鍋XO醬炒椰菜】

材料:青花椰100克、白花椰100克、薑片20克、乾辣椒10克
調味:辣豆瓣10克、醬油5克、素蠔油10克、二砂糖5克、白胡椒粉1/2茶匙、芝麻香油10克、清水50克、米酒水10克

做法:
1、將雙花椰菜修切小朵汆燙20秒撈起備用
2、熱油鍋,爆香乾辣椒、薑片,再加入雙花椰菜與調味料及XO醬翻炒即可。


👉 想訂購這邊請>> 聯安健康廚房 FB


 

♛ 本期精選文章

爸的健康,一起守護【男性健檢懶人包】
男人防癌、體力來源都要靠「它」! 快聽功能醫學醫師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