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油用錯烹調方法,小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好油用錯烹調方法,小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橄欖油是大家公認的健康好油,但若是烹煮方式不對,可是會影響健康的喔!

一位47歲的中小企業蕭董,他與妻子很注重養生,已戒菸10多年、偏愛地中海型飲食、有固定運動,唯蕭董喜歡吃甜點。

透過朋友推薦,得知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的「聯欣診所」,是台灣少數擁有「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服務的診所,若加入療程能有專屬的醫療團隊,包括健康護理師、營養師和心理師等,以個別化的方式,提供客戶專業醫療服務,例如:定期抽血複檢追蹤、陪診服務,由護理師協助彙整醫師建議、日常點滴保養、第二健康醫療諮詢、出差或應酬時所需的營養補充品等等。

「有個醫師團隊來照顧我們的健康,真是太方便省事了,不用再為了解決身體某毛病,一下看這科、跑那診的」,於是蕭董夫妻倆均加入了聯欣的服務療程。
 

初榨橄欖油高溫炒炸,身體抗氧化能力變差

在第一次抽血檢測中發現,蕭董在心血管疾病風險參考指標的丙二醛MDA指數竟高達2.41nmol/ml,原以為可能是吃了甜食引起的,可是不愛甜點的蕭太太丙二醛MDA指數一樣超標,聯欣團隊追根究底探詢原因,發現原來是蕭太太認為初榨橄欖油營養價值高,煎、炒、炸一瓶用到底,但高溫烹調讓油脂氧化,導致全家人MDA升高。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指出,冷壓初榨的橄欖油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E等抗氧化功能的營養,而冷壓出橄欖油適合的烹調溫度最高只到120℃,若經過高溫烹煮反而會讓抗氧化成分變性成氧化,而「丙二醛MDA」是脂肪酸受自由基攻擊過氧化物後的產物,在體內累積越多,代表身體自由基越多,間接導致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因此就算用好的食用油,還是要避免過於高溫烹煮食物。

聯欣團隊建議蕭董,初榨橄欖油不適合高溫煎炸的烹調方法,但可用在冷拌料理中,若要高溫烹飪,可改用酪梨油和玄米油,經過調整改善,現在蕭董夫妻倆的MDA指數均已恢復正常,唯愛吃甜點的蕭董MDA指數仍略高於蕭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