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是什麼?新概念個人化健康管理,助你改善亞健康!
(last modified 2022-11-22 )
by

預防醫學是什麼?新概念個人化健康管理,助你改善亞健康!

文/天下雜誌 特約撰稿 陳榮裕

聯安一日健檢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是帶領聯安預防醫學團隊不斷開創新局的重要推手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平常每一天,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從早上8點就開始忙碌,為健檢客戶做腸胃內視鏡和腹部超音波檢查。他說自己是屬於靠雙手吃飯的「白衣藍領」,但他不但是最被信任的肝膽腸胃科醫師,也是帶領聯安預防醫學團隊不斷開創新局的重要推手之一,以全人的角度出發,建構完整而且客製化的健康檢查服務,為大家從「找疾病」階段,提前落實「找健康」的預防醫學。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惡性腫瘤為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一,其中又以大腸癌的罹患率,連續11年居首。做為有35年資歷的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對於國人腸胃的問題,有特殊的觀察、也有深刻的感受。

 

預防醫學大趨勢:腸胃問題從「器官結構」到「功能異常」都要注意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6年來累計逾40萬人次龐大健檢資料庫,其中大腸鏡就有逾10萬人次以上的檢查資料,對每一客戶也長期累積個人數據,包括各項健康狀態的變動與趨勢。

鄭乃源指出,隨著不良飲食習慣,如太晚進食、飲食不節制等,胃食道逆流症狀、大腸息肉與腫瘤快速增加。聯安近年來健檢大數據顯示,每4人就有1人有逆流性食道炎,且依據醫學文獻指出,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15.6%,居亞洲之冠;而透過大腸鏡檢查,也發現每5人就有1人具有高癌化風險的腺瘤型息肉。

腸胃健康除了要重視器官結構健康之外,和過敏亦有密切相關,聯安發現,41至60歲成年人的血液中有明顯過敏原存在的比率為40.4%,而年紀越輕比例越高。過敏症狀包括頭痛、焦慮、失眠、腹瀉、腸胃不適。長期慢性食物過敏,讓身體、腸道慢性發炎,影響消化、免疫功能。鄭乃源建議若腸胃結構無異常,卻仍有功能性異常症狀,可考慮透過「功能醫學」如過敏原檢測,瞭解是否有腸漏症、腸躁症等問題。

聯安一日健檢
 

預防醫學關注飲食與生活形態,提前預防肥胖對健康的威脅

鄭乃源指出,台灣與國際面臨的健康趨勢雷同,主要與營養不均和生活型態改變有關。以肥胖為例,現代高油、高糖、少運動的飲食生活習慣,使台灣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而日本專科醫學會、美國醫學會(AMA)、世界肥胖聯盟(WOF)近年來紛紛將「肥胖」列為「疾病」。

鄭乃源分享,國外發現肥胖新趨勢,西方人BMI超過30定義為肥胖,肥胖人數比例近年來沒有增加,但肥胖程度卻越來越嚴重,例如從BMI大於35者比例逐漸增多,且肥胖年輕化,對健康的威脅持續加大,過多的脂肪堆積在內臟與腹腔,造成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功能與分泌異常,使血糖降不下來,就容易演變為糖尿病。過去以為無害的脂肪肝,近來發現有一部份會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除了上述疾病外,肥胖者發生癌症、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多囊性卵巢等的風險亦相較正常人高。

 

預防醫學推薦:聯安1日健檢品質 高於國際標準

早期醫療主要在於治療疾病,卻忽略疾病出現前的亞健康階段,若透過定期健康檢查,發現疾病徵兆,提早控管風險,就可減少社會醫療保健資源,例如從胰島素抗性指數(HOMA-IR index)檢測,評估胰臟分泌胰島素、穩定血糖的能力,是協助判斷糖尿病的早期檢測指標,若數字異常,提前調整生活、飲食狀態,有機會避免糖尿病發生。這也是鄭乃源19年前開始接觸功能醫學,後來由一般醫院開始轉入預防醫學機構任職的主因,希望幫助每一位患者,在隱患未累積成疾病前,透過精準檢查將不健康的原因找出來,加上適當的健康促進方法,找回健康。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將原本「找疾病」的健康檢查,升級為「找健康」的健康管理,強調「1+364健康管理」,在一日健檢對全身狀態完整了解後,再依據個人身體狀況進行個別化的健康促進,改善健康狀態。

精準的健康檢查是全人健康管理最重要的基礎。鄭乃源院長領軍的聯安診所,今年通過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策會)的健康檢查品質認證,對大腸鏡檢查的品質精益求精,最新統計,大腸鏡檢查到迴盲瓣的達到率達99.6%,腺瘤型息肉的發現率達25%,都高於美國的品質標準。

聯安發現,以往認知腸息肉好發在左側直腸或乙狀結腸處,近年來發現距離肛門更遠的右腸息肉發生率攀升,增加篩檢難度。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不惜耗費時間與人力對每一診腸胃鏡與超音波都仔細檢查。

「每一次都想再多看、再多看,不想漏掉任何一個點」,為什麼如此堅持,鄭乃源說,這是一種良知,也與自己的強迫性格有關,追求盡量做到最好。超音波是診斷肝癌最靈敏的工具,做一個完整的腹部超音波,要看到肝膽、胰臟、脾臟、腎臟、大血管等等,如果不仔細會miss掉很多東西,而大腸鏡更是篩檢腸癌的有效工具,多看一點就能幫助客人提早排除癌症幼苗。

聯安一日健檢

 

聯安預防醫學提供整合醫學+功能醫學檢測 客製化健康管理

聯安健檢大數據也顯示,35歲以下有78%抗壓力荷爾蒙偏低,容易有過敏、疲倦和失眠問題;國人最缺的維生素前3名是E、C、A,常見記憶力變差和失眠症狀,高達86%的人維生素E攝取不足;而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偏低的比例近3年增加了2.8倍,代謝症侯群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提高近2倍。

聯安一日健檢

從「找疾病」邁向「找健康」,除了一般器官檢查,聯安也陸續將「功能醫學」檢測列入健檢套餐內,包括全套過敏原檢測、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荷爾蒙檢測等,以及基因檢測。並提供整合醫學、營養醫學和專業心理評估等多面向健康管理諮詢,以全人角度出發,率先業界建構完整且客製化的健康管理服務。

聯安與一般醫院還有很大的不同是,檢查結果出來之後,醫師會先從調整營養、生活形態、運動、舒壓、飲食等各方面著手。鄭乃源說,用藥是醫療的最後一種手段,很多疾病的形成都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老祖宗說的「病從口入」確有其事。為了落實健康飲食,聯安更於2017年成立聯安健康廚房,提供有機蔬食,將營養教育與健康管理從餐桌上開始。

上班日中午,在聯安健康廚房用過蔬食午餐後,鄭乃源又開始下午忙碌的工作。如同過去的每一天,與聯安醫療團隊同仁們,繼續為每一位客戶做好一日健檢,以及接下364天的健康管理。

聯安一日健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