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海洋健康! 邀您一起支持「免廢暢飲」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守護海洋健康! 邀您一起支持「免廢暢飲」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據聯合國統計,每分鐘有1卡車的塑膠垃圾被倒入海洋,且估計到2050年,海中塑膠垃圾會與魚類一樣多,最終影響海洋生物鏈與人類飲食。海洋、空氣、土壤,是人們賴以生存的基本元素,少了乾淨健康的環境,我們也很難保有健康的身體。

聯安2010開始將預防醫學觸角延伸至大地健康,秉持「關懷生命、護持大地」的企業理念,認養翡翠水庫有機茶、推動低碳、健康的有機蔬食,也與林務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種樹,不只減碳更要保護水庫水源、守護台灣下陷的海岸線。今年,聯安進一步加入「免廢暢飲」不塑連署企業,從企業內部出發,減少一次性用品的消耗,守護海洋的健康。

選購瓷器、不鏽綱便當 力行垃圾減量

為減輕環境負擔,聯安開始全面盤點非必要的一次性消耗品,尋找更環保的方式,逐步用可重複使用的產品取而代之。

聯安每日有超過上百位貴賓來院所健檢,若都使用一次性紙杯、紙盤,很容易累積大量垃圾,現在全面已採用瓷杯、瓷盤,避免一次即丟的浪費。雖然打掃阿姨的負擔會稍微加重,但阿姨說:「會累一點沒錯啦,不過想到阿捏做卡環保,嘛係緊歡喜啦!」

圖說: 逐步將紙杯、紙盤改為可重複使用的瓷杯、瓷盤

共計一年可減少約 3萬 個一次即丟的紙杯、紙盤

外帶餐點的紙便當盒,也是另一個聯安著手改善的地方。為此,本就不提供外帶塑膠袋、免洗餐具的聯安健康廚房更額外大筆添購不鏽綱便當,響應「無痕飲食」。從聯安內部員工便當開始,近半年來也擴展至其他企業或活動餐點,一開始大家雖然都不太習慣,但與企業們做溝通說明後,許多企業與員工們都非常支持,給予我們正向鼓勵回饋,一起攜手減少不必要的廢棄物產生。

  

圖說:【聯安健康廚房鐵便當盒】營養師 x 金帽主廚聯手打造營養美味環保的一餐

共計一年可減少約 8千個 一次性紙餐盒

「起動」不塑行動 聯安員工一起來

除了企業一步步朝向不塑的環保行動,聯安福委會更號召員工們,一同用行動響應。特舉辦「不塑」主題的運動會,ㄧ方面鼓勵同仁多運動,讓自己身體更健康,另一方面也用更不一樣的形式帶領同仁體認大地健康的重要。平時過於習慣的瓶裝水,在本次運動會中都鼓勵大家不要攜帶,並自備保溫水壺。有同仁表示:「很有意義,除了運動還讓環保減塑更深入到內心!」

生活中的一點小動作,都可以成為促進環境健康的一顆小種子,未來發芽,成就無限生機的藍海、晴空、綠地!加入「免廢暢飲」的不塑行動只是開始,聯安將持續以關懷生命、護持大地的理念,守護大地健康,同時以全人的觀點精進專業,照顧您全方位的wellness life,邀請個人及企業們,大家一起與我們關心環境與自我、親友、員工們的健康。

圖說:【聯安不塑運動會】邀請吉祥物BIG BLUE一起和我們喊口號響應「免廢暢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