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變綠地 台灣綠色長城造林有成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無情荒地變有情天!台灣綠色長城造林有成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雲林台西海園,台灣海埔新生地之所在,雖列為觀光休閒園區,但近幾年來卻寸草不生,幾乎已變荒漠,觸目所及都是光禿禿一片,過往高大參天的樹木已不復存,令人感嘆時間的流逝竟也帶走了大自然最美好的景色。
城市的開發,海岸樹林跟著遭殃,雲林台西海園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失去牢抓土地的樹根,工業大量抽取地下水,海水倒灌、地層下陷、濕地生態也逐漸消失。

翻轉不可能 共築台灣綠色長城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種樹專案總監程禮怡表示,「雲林台西海園的地平線已低於海平面1公尺,可說是最不利於種樹,但卻最需要種樹的地方」爬上海堤,更明顯看出海水位比內陸高,若不即時正視這些問題,城市將直接受到海岸風沙的侵擾,海水一路蔓延內陸、淹沒國土,甚至可能成為沿線鐵路的安全隱憂。

面對土壤貧瘠、地下水鹽化、地層下陷,還有強風、乾旱等問題,種樹守護台西海岸的行動更是刻不容緩! 因為樹木有調節氣候、涵養水源以及防風防砂等種種好處,正好可改善當地環境,讓大自然治癒大自然,重新歸還這塊土地的原貌。在民間企業的贊助與政府支持下,種樹團隊在50公頃(相當於50座足球場)的造林地中,建造12公頃的人工淡水溼地,留住珍貴的雨水提供樹苗所需,墊高土地將海水阻隔於外,扭轉劣勢,3年多來,成功留住樹苗,建起海岸綠色長城,讓土壤得到復育生機。

圖說↓:2015年,土壤貧瘠,先種下地被植物,幫助防風、保濕、固沙

圖說↓:2016年,馬鞍藤已覆蓋整個土堤,也可看到小株木麻黃已長出來

圖說↓:2017年,整片土堤綠油油一片,木麻黃已成林

企業聯手 發揮綠色力量

「很感謝許多企業,像是聯安,一起同心協力來幫助這艱難的任務」程禮怡誠摯感謝,過去這是塊很貧瘠、頹廢、衰敗的土地,現在卻是充滿了鳥語花香,夏天可以看到馬鞍藤的花開滿一整片,紅花中充滿綠葉,螃蟹、鳥兒都來了,甚至築巢生蛋,處處生機,程禮怡開心的說「可以說是無情荒地變成有情天」!

開展善的漣漪 同護大地健康

3年來的堅持,讓台西荒漠變綠洲,更有住在雲林的客戶回饋,感謝我們一同保衛家園,聯安更加堅定我們守護大地健康的綠色行動。甚至從種樹造林計畫中向外拓展,低碳蔬食、減塑等行動上,也都有我們持續推廣的足跡,甚至於2017年成立「聯安健康廚房」,希望能結合美味與營養專業,將健康的低碳蔬食,從產地到餐桌直送到每個客戶面前,用最直接的有機蔬食餐食禮敬大地的美好。

無論是大地或個人健康,都需要長期經營,很高興有越來越多合作夥伴加入這一系列的綠行動,一頓有機蔬食餐、一顆樹都承載著我們對這塊土地的愛,期盼能有更多夥伴一起,讓愛的預防醫學生生不息,建構一個充滿希望的福爾摩沙。

圖片提供: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