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救心4招 遠離中風、心肌梗塞-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健康救心4招 遠離中風、心肌梗塞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秋冬季節溫差大,為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每18分鐘就有一人因腦心血管疾病死亡,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齡層從55~65歲開始下修至40~49歲的中壯年族群,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提醒,別以為自己年輕力壯、偶爾有運動,就輕忽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尤其男性族群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於女性,一定要從生活中積極預防、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

男性更需要健康救「心」 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於女 發生年紀輕
洪育忠醫師表示,男性較易罹患心血管疾病,且好發年齡男性比女性提早10年,一般來說男性心血管疾病的年齡約在55歲之後,女性為65歲之後,但兩者都有年輕化趨勢。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是因有女性荷爾蒙保護,所以女性更年期後,荷爾蒙分泌減少,心血管風險迅速提升與男性相當。洪育忠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是由20-30年的生活型態累積而成,發病前幾乎沒有明顯徵兆,因此容易被民眾輕忽,但90%的心血管疾病可以預防!

呼叫「健康救心」 日常4步驟預防心血管疾病
1. 三高指數

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與心血管疾病相關,因此將此三項指數維持在正常範圍,能有效維護心血管健康。

2. 身材

BMI應維持< 24的正常範圍,內臟脂肪指數也應控制在1~9之間,避免超過15以上。(*註:內臟脂肪指數為檢測腹部區域的脂肪含量,此項目包含在聯安診所全身健康檢查-體脂肪檢測項目中)

3. 飲食

掌握:低鹽、低糖、低熱量、好油、高纖5大原則

4. 生活

不抽菸、少熬夜、遵守運動531,建議選擇快走、慢跑等會感覺到微喘的運動,每週5天,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達110下,才是有效的運動。


全身健康檢查 哪些項目可瞭解心血管健康?
洪育忠醫師呼籲民眾平時應注重生活型態與健康管理,並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發生風險。建議40歲以上民眾都要安排定期的全身健康檢查;若有三高疾病、家族史、或有抽菸、喝酒、熬夜、飲食油膩等危險生活型態者,建議提前於30歲安排全身健康檢查。

洪育忠醫師表示,全身健康檢查中能掌握心血管健康狀態的檢查,包含:
血液生化指數檢查

  • 血壓、血液(血糖、血脂、膽固醇、腎功能)、尿液、內臟脂肪指數

心血管結構檢查

  • 心臟超音波
  • 頸動脈超音波
  • 動脈硬化儀
  • 心臟鈣化指數分析

心血管功能檢查

  • 靜止心電圖
  • 運動心電圖

功能醫學檢查

  • 氧化壓力分析
  • 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

【心血管主題全身健康檢查】
基礎A方案
進階B方案心血管
深度C方案
預防醫學D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