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抗發炎助瘦身?3大問題醫師解答-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椰子油抗發炎助瘦身?3大問題醫師解答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 王峰醫師

網路瘋傳椰子油好處多,國內外名人流行三餐使用椰子油入菜料理;早晨起床用椰子油漱口養生;也有專家提倡早餐喝一杯加入椰子油、牛油調製的咖啡…咦!不是少油才健康嗎?為何颳起一股吃油養生的旋風?連專家也紛紛投入「椰子油」的懷抱?

易嘴饞、發炎、失眠 都跟油攝取不足有關!

聯欣診所醫師王峰指出,許多民眾認為吃油會發胖且導致心血管疾病,正確來說,應該是攝取不好的油脂與過多的精緻澱粉,才容易導致肥胖與心血管疾病。油脂攝取不足反而會影響營養吸收,減少膽汁分泌,影響消化功能;也會使得免疫力下降,引起腸漏症、體內慢性發炎、抗壓荷爾蒙分泌不足、失眠等健康問題,甚至正餐後容易感到飢餓,都有可能是油脂攝取不夠的徵兆!王峰醫師表示,攝取充足的「好油脂」有助於提供人體所需能量與飽足感,預防失智症、心血管疾病,還能提升新陳代謝並減少脂肪儲存不發胖,也可平衡壓力、幫助放鬆與睡眠,維持健康。


椰子油大哉問 醫師一次說給你聽
近期最夯的椰子油好在哪裡?又該如何挑選、吃得足夠?王峰醫師教您最生活化的實用方法。

1. 椰子油好在哪?

椰子油的主要成份為中鏈脂肪酸(MCFA),不易形成壞膽固醇,也不容易轉變為脂肪囤積體內;而椰子油中的月桂酸  (lauricacid)  能抑制過敏、慢性發炎,預防血栓。

2. 如何挑選椰子油?
「冷壓、初榨、玻璃瓶裝」是挑選椰子油或是其他橄欖油、亞麻仁油等植物性油脂的要領!因加工、精煉後的植物油反而變成有害健康的壞油脂。

3. 椰子油怎麼吃?

  • 早晨吃最佳

早晨起床,經過一夜的休息,大腦與身體處於最需要營養與能量的狀態,早餐加入椰子油料理,可為身體補充能量,幫助腦部細胞運作,也較不易餓。

  • 量不用刻意多

每個人的活動量、體態不同,需要攝取的油脂量也不同,但別因為好油就瘋狂吃,王峰醫師建議「以自己覺得最舒服且有飽足感的方式攝取好油脂」即可;若為長期不吃油者,剛開始的2週到1個月是身體適應期,可能會出現拉肚子、頭暈、頭痛等症狀,建議漸進式的增加攝取量。

  • 炒菜、涼拌好味道

可作為一般家用油,炒菜做料理,但不要用在煎魚、油炸等較需高溫烹調的料理,建議先加水再加油炒,因水的沸點為100。C,足以將肉類、青菜炒熟,也能避免油在高溫中產生不好的物質,並減少產生油煙。除了炒菜以外,還可用於涼拌沙拉、塗抹麵包、加入米飯中增添風味、取代奶油用於烘培點心。


好油輪替使用 少精緻澱粉更健康
想要攝取好油,除了椰子油以外,亞麻仁油、橄欖油、玄米油等未經氫化的植物油,或者從酪梨、堅果、鮭魚等富含好油脂的食物中攝取都是可以選擇的方法。民眾可以輪替食用,均衡攝取。王峰醫師也提醒,攝取好油的同時,也要選擇全穀類澱粉食物,如糙米、紫米、五穀米飯、全麥雜糧麵包等,同時應降低少吃白飯、白麵、土司等精緻澱粉類食物,才是最能促進健康、維持體態吃法喔!

 

圖片由健談網創作並授權使用 http://www.havemary.com/article.php?id=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