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你真好?】吃好油抗發炎 秋冬過敏不上身-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油你真好?】吃好油抗發炎 秋冬過敏不上身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 醫師



台灣一年四季濕度大多偏高,所以大部分民眾都會開冷氣或除濕機除溼,一到涼爽秋天則不會再使用,不過這樣就會讓秋冬的塵蹣濃度反而有機會變高。另外,溫差 7 度以上也可能誘發過敏,因此,在此季節皮膚炎發作的機會還是很高。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林美秀院長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其實就是皮膚的過敏性發炎反應,很多有過敏的朋友都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一發作就會奇癢無比。根據聯安統計數據顯示,異位性皮膚炎就名列在慢性食物過敏患者「十大臨床症狀」中。當這些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朋友一接觸到過敏原,又剛好處在悶熱、潮濕、過於乾冷或是溫差大的環境中,其皮膚發炎的狀況就很容易被誘發。

異位性皮膚炎好發部位為四肢彎曲處,臉部及頸部,如果是在嬰兒身上,則會出現在臉頰,臉部,耳後及爬行時接觸地面的皮膚。而其發炎的時間長短,就須看每個人本身遺傳性過敏體質及接觸過敏原的量有關。


「過敏原檢測」幫您找出過敏源頭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原則,一定要先確定造成發炎的過敏原為何,將誘發因素去除。林院長特別指出,找出過敏原不但可以幫助診斷,也是治療最重要的一環。
目前較安全、簡單且先進的過敏原檢測方法,只需抽 10 c.c. 的血液,即可檢驗出百種以上的環境或食物過敏原,其中急性過敏原就建議要長期避開,慢性過敏原則建議減少攝取,以降低身體發炎的訊息量。


異位性皮膚炎保養錦囊
還沒做過檢測、找出過敏原嗎?以下分享幾招保養錦囊,希望幫助大家稍稍減緩惱人的症狀!

  1. 寫過敏日記,了解自己在什麼情況下皮膚發炎情況更厲害
  2. 控制環境溼度 (55~60% 為佳)
  3. 保持皮膚涼爽、避免於高溫潮濕的環境下活動
  4. 以棉質吸汗衣物取代粗糙或毛料的衣褲
  5. 不用太熱的熱水洗澡。(冬天泡熱水澡會把皮膚上的油份帶走,建議溫水即可)
  6. 平時以溫和、無香精之肥皂洗澡
  7. 每日洗完澡,塗抹溫和的保溼乳液
  8. 發炎過於嚴重則需要藥物協助治療
  9. 食用不飽和脂肪酸 (例如:每天喝 5 c.c.的冷壓橄欖油或選用富含魚油之魚湯)
  10. 補充魚油、益生菌等保養品 (目前亦有個人化的益生菌)


林院長表示,過敏症狀不易發現,曾處理過客人是對陽光過敏、亦有對特定清潔精過敏的,若症狀無法改善,建議做個完整的過敏原檢測,才能夠對症下藥,從此遠離過敏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