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無所不在 安全劑量內健康無虞-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輻射無所不在 安全劑量內健康無虞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當時台灣測得「極微量」的放射性碘131,造成民眾恐慌。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指出,台灣測得的輻射量,相當於一年背景值的百萬分之7,或拍攝一張胸部X光所暴露於輻射劑量的萬分之5,對人體談不上任何影響,而且放射性碘131的半衰期(原子個數變為原來一半的時間)只有8天,很快就消散,不致於影響台灣民眾健康。
事實上,輻射一直存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唯有充分了解輻射及其對人體的影響,才能避免過度曝露或恐慌,聯安診所歸納出四項不可不知的輻射資訊。


不可不知(一) 輻射單位及安全量
聯安診所指出,「西弗」是目前國際上通用的輻射劑量單位;1「西弗」等於1000「毫西弗」。根據我國法規的限制,一般民眾一年所接受的輻射劑量,不得超過 1 毫西弗,而法令規定在放射科工作的同仁全年全身所接受的劑量為 5 毫西弗;這個劑量是在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所建議的安全範圍之內。

不可不知(二) 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輻射
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輻射可分為存在於自然界裡的「天然(背景) 輻射」與「人工輻射」。祁維廉主任指出,「天然輻射」是指無法避免的宇宙射線、地表輻射、大氣或食物裡所存在的微量輻射;而「人工輻射」則包括看電視、搭飛機、照X光,或醫療單位、研究機構、核能電廠產生的微量輻射。
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統計資料中顯示,在台灣,我們一年所接受到的天然輻射劑量,約有 1-2 毫西弗;一般生活中,每天看電視一小時,一年的輻射劑量約為 0.01 毫西弗;照一張胸部X光片約為0.1 毫西弗。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核能溝通中心

不可不知(三) 輻射量對人體的影響
不同的輻射劑量對人體有不同程度的反應症狀,根據原能會等相關單位的資料,整理如下:


不可不知(四) 防輻射基本法則
聯安診所表示,生活中有許多無法避免的天然輻射,是人體可接受的範圍,盡量遠離非必要的高劑量人工輻射源,保持適當距離、隔離來源,避免長時間在有輻射環境中。若發生輻射意外事件,必要時穿戴防護衣物,避免將接觸含輻射空氣的衣服帶進室內,吃東西之前應洗淨雙手。
正確瞭解輻射資訊,防護有道,面臨生活中常見的微量輻射,就不致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