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碘」防輻射? 錯食反傷身-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補「碘」防輻射? 錯食反傷身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新陳代謝科廖博文醫師 

日本地震海嘯引發的輻射災害,造成許多人感到恐慌,擔心核災輻射污染上身,因西風吹拂而輻射塵落地首當其衝的美國、加拿大西岸,近來爆發一股搶購「碘片」防災的風潮,甚至傳出有人濫服碘片而致傷身的情況 ; 中國大陸也出現搶購囤積含碘食鹽的情況。
究竟什麼時候,才是服用碘片的正確時機?效果是什麼?可以食用富含碘的食物來替代碘片嗎?吃多了會有什麼風險?針對與碘相關的許多疑問,就讓聯安診所新陳代謝科廖博文醫師來一一解惑吧!


碘片不是核災保護「萬靈丹」 錯食反傷身
很多人將「碘片」視為核災預防保護的「萬靈丹」,其實不然,聯安診所新陳代謝科廖博文醫師為大家歸納如下:
1. 服碘片不能預防核災

碘片只是讓核災發生時的放射性碘減少對甲狀腺的傷害,對放射性鈾與鈽都沒有保護力。

2. 碘片由專責機關管制,不應也不能自行購買或服用。
3. 碘片的碘含量很高

約為每日攝取量的千倍以上,所以理論上多攝取含碘食物,沒有多大的幫忙。

4. 吃的時機

等政府發布民眾需服碘片時再吃,因為「吃下去的碘,身體吸收速度很快,只要30分鐘,而身體吸收外部的放射性需要好幾個小時」。


碘的每日建議量與風險
碘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影響?廖博文醫師指出,從食物來源,成人碘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50微克(ug);食物碘的含量,攸關甲狀腺的機能。人體甲狀腺會吸收血液循環中的碘,用以調節身體的代謝速率,因此甲狀腺機能異常的患者,必須做好飲食控制,注意碘的攝取。

甲狀腺的異常,尤其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特別需要控制碘的攝取量。廖醫師建議平時飲食控制重點如下:
1. 避免食用海帶、紫菜、海苔、以及洋菜製品。
2. 避免食用海水魚以及牡蠣、蛤蠣等貝類,淡水魚類則可食用。
3. 用無碘鹽:選擇包裝為無碘鹽,在台灣可選購台鹽所生產的普通精鹽、如意精鹽、健康美味鹽等。
4. 避免使用含有鹽的其他調味品,如醬油、蕃茄醬、烏醋、魚露等。
5. 避免醃漬食物及加工食品,如醬菜、火腿、罐頭食品等。
6. 減少奶類製品,如牛奶、起司、優格、冰淇淋等。
7. 減少雞蛋及其製品,如蛋糕、鬆餅、布丁、美乃滋等。
8. 減少麵包的食用量。


認識食物「碘」藏真相
碘主要存在於海洋土壤,因此,紫菜、海帶、海藻等含碘最豐富,海洋魚貝類同樣含碘,近海蔬菜也是碘的來源,而內陸土壤普遍缺乏碘的地區,則大多靠碘鹽來改善與補充(每1小匙約 2.25g 的含碘鹽,約含有25-43 ug 的碘)。

究竟常見的食物中,那些含碘豐富?聯安編輯部為您整理如下:



瞭解「碘片」的用途與食物的「碘」藏真相,我們就能視自己身體的情況與需求,聰明補碘,毋須人云亦云,冒然用「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