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 吃得不對快老又快胖-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運動前後 吃得不對快老又快胖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天氣忽冷忽熱,氣溫高時衣服包不住身材,難免露出冬天積累的贅肉來,為減重而節制飲食、多做運動的人越來越多,小心在運動前後吃不對食物 或吃不對時機,不只越動越胖,還可能產生太多的自由基,對身體造成傷害,而且因為體內的過氧化物太多,更容易讓細胞趨於老化。

想要動得健康又能甩掉多餘的贅肉,除了要選擇有效運動之外,最好留意在運動前、運動中或運動後,如何正確進食與補充水份,平日更要著重於補充營養素的保健竅門。


運動前—吃清淡為原則 小心消化不良
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指出,在運動前 30 - 60 分鐘內若進食,最好是選擇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像是高纖餅乾、全麥土司或低脂鮮奶等,既可維持飽足感,又足以供應運動所需消耗的能量。在保健食品方面,可補充有助心肺功能 Q10。運動之前,宜避免吃炸雞、炸薯條或甜食、糯米、油膩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否則運動時胃中仍殘留食物,血液卻從胃流到四肢,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讓腸胃感到不適;容易產氣的食物像是豆類、馬鈴薯、洋蔥、可樂等也不宜,以免脹氣、腹痛。運動中,可分階段式的,間隔約 1-2 小時或在覺得口渴時,補充一些流失的水份,每次喝100-200C.C.的水就足夠,避免一次喝太大量,造成胃的負擔。

運動後—別太快進食 好吸收更易發胖
運動後,徐景宜表示,最好間隔1-2小時之後再吃東西,否則吸收變得更好,反而可能「越動越胖」。進食也以輕食為佳,可選擇像是牛奶、豆漿、高蛋白奶粉或少油烹煮的白肉(如:蒸魚、滷雞腿)等含蛋白質的食物,若是大量出汗,可補充一些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在保健食品方面,宜補充抗氧化劑,能有助排除有氧運動後產生的自由基,避免對身體造成老化與傷害。若從事的不是快走、慢跑、有氧操等能提高心肺功能的有效運動,只是輕度伸展的活動,像是瑜伽、香功、散步等,在飲食方面就沒有特殊限制,但要注意的是,最好選在兩餐之間做這些緩和的運動。

平日保養竅門—多補充維生素C、B群與葡萄糖胺、軟骨素
喜好運動或是想要藉規律運動來減重的人,平日的保養更為重要,為能幫助身體能量的轉換與代謝,發揮運動的效果,徐景宜建議,正確補充營養素與食物,有替運動加分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