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常脹氣、消化不良 腸胃道機能已經受損-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醫師:經常脹氣、消化不良 腸胃道機能已經受損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是否經常感覺脹氣、消化不良?是否覺得自己排便正常,但腸胃道還是不舒服?內視鏡檢查沒有異狀,但還是找不出腸胃不適的根源?
想要知道自己的腸胃道機能出了什麼問題?便便裡其實暗藏玄機,你不能不知!而且不只腸、胃,還「肝」卿之事!
根據衛生署統計顯示,平均每50分鐘就有1人罹患到大腸癌。愈來愈多人開始注意是否出現便血、排便習慣等癌症徵兆, 卻忽略平時日積月累的不良飲食習慣增加腸胃道負擔,暗地裡侵蝕腸胃道的正常功能,雖然不一定會出現明顯病症,卻引發許多小毛病。


三大錯誤進食習慣 搞垮腸胃道機能
許多民眾經常飽受脹氣、消化不良、排便不正常的困擾,加上口臭、排氣頻繁,增加社交生活的尷尬氣氛。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表示,一旦腸胃道的「機能」出了問題,就很容易產生這類困擾,但就醫時卻不一定找得不出明顯的腸胃問題。追究原因,可歸咎於三大錯誤飲食方式:
1.時間不對:晚上吃得比白天多,不符腸胃道消化機能以白天為佳的生理時鐘
2.吃得太快:缺乏咀嚼,食物無法充份消化
3.吃錯東西:吃進太多不好消化、過於刺激、太多加工、含個人食物過敏原或錯誤烹調的食物

便便中探玄機 抓出錯誤習慣
錯誤的進食習慣,可透過「全套腸胃道系統綜合分析」,從便便中找出問題點。林美秀舉例分析,若是在便便中驗出含有肉質纖維、含太多的油 (膽固醇)或大腸PH值偏低,顯示受測者吃飯的速度太快,沒有妥善利用牙齒咀嚼功能切斷肉塊或食物,結果蛋白質、粗大食物沒辦法被妥善的消化分解吸收,就通過胃、小腸而到大腸,讓原本只具備吸水功能的大腸環境,多了滋養壞菌的養分。若是從便便中分析缺乏肝臟或腸道解毒(Beta-Glucuronidase) ,林美秀院長指出,這代表腸肝循環不佳,大腸無法進一步處理的有毒物質全都循環到肝臟去解毒,造成肝臟負荷過於辛苦;若是解毒偏高,意味著體內毒素偏多,可能增加直腸癌、前列腺癌或乳癌的危險性,兩種情況代表腸胃的環境長期不佳,讓身體的代償機制破壞,進一步形成身體的各種發炎風險,包括癌症。 同時,便便中也能檢驗腸道菌叢,了解乳酸菌、比菲德氏菌、酵母菌等益生菌與大腸桿菌等常態菌的情況,是否出現黴菌或致病菌。林院長表示,免疫力較差的糖尿病、癌症患者較易檢出腸道長出不該長的細菌;也有一家人老、中、青三代的報告很相似的現象,可能因飲食習慣都一樣,吃得快,也常不定時吃飯,加上可能基因上腸胃系統較差,導致連年輕人都有黴菌出現在腸道。對於致病因過多的人,除了給予抗生素殺菌之外,也提供益生菌、酵素或整腸等個人化的保健食品來加以改善,並教導正確飲食習慣。

個人化保健 改善不適
一旦胃、小腸、大腸的機能出了問題,就是為健康埋下不定時炸彈。若是經常感覺脹氣、消化不良;健檢之後,發現腸胃道有瘜肉、腺瘤等發炎現象;腫瘤標記偏高,或者功能醫學檢查發現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 偏高時;排便習慣改變,包括糞便不成形及次數不規則,林美秀院長建議應安排「全套腸胃道系統綜合分析」,從糞便檢測顯示的21種指標結果,找出問題根源,提供受檢者改善策略,並給予個人化的保健或藥物處方。此外,更要注重平日的飲食內容及習慣,善待腸胃道,才是維持健康的根本之道。

腸胃道機能保健三原則:定食.慢食.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