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手要煩惱 小心電腦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電腦族手要煩惱 小心電腦手

文/聯安診所 骨骼肌肉健診顧問 白淳升博士

您是否常用電腦?您以前打字一小時都不會累,而現在沒多久就容易出現手部酸痛、腫漲麻痺、甚至無力的現象?如果以上回答皆是,那您可能得了俗稱的”電腦手”。通常得了電腦手,是很難因為短暫的休息而恢復,久而久之甚至會產生肌肉沒力、柔軟度變差,出現連碗都拿不好的情形。因此,若您是經常使用電腦或手部經常過度使力的工作者,可以做以下的舒緩運動。
動一動 1 : 伸展伸指肌/曲指肌
問題:打鍵盤時,手臂很容易酸,怎麼辦?
解決:
在打鍵盤時是手臂在出力,因此可做以下動作伸展
(1)伸指肌群:手臂往前平舉,手肘打直,掌心面朝下,握拳,用另一手將手腕往下拉,直至感覺緊繃,停留15秒,重覆15次,再換邊操作。(圖一)
(2)屈指肌群:手臂往前平舉,手肘打直,掌心面朝上,用另一手將手腕往下拉,直至感覺緊繃,停留15秒,重覆15次,再換邊操作。(圖二)
 


動一動 2 : 伸展伸拇指長肌
問題:打鍵盤時,手腕很容易酸,怎麼辦?
解決:
因為手腕必需長時間出力,肌肉容易疲勞,因此可做以下動作伸展將拇指握住(圖一,圖二),手腕往下伸展,直至感覺緊繃,每次停留15秒,重複15次。

動一動 3 : 訓練伸指肌 / 曲指肌
問題:平常可以做什麼運動預防電腦手?
解決:
為了要增加工作時肌肉的承載力,平時的肌肉訓練是有必要的,動作如下:
(1)伸指肌群:手持啞鈴,手臂往前平舉,手肘打直,掌心面朝下,手腕向上用力 (圖一),再慢慢放鬆,重覆15 次,再換邊操作 。
(2)屈指肌群:手持啞鈴,手臂往前平舉,手肘打直,掌心面朝上,手腕向上用力 (圖二),再慢慢放鬆,重覆15 次,再換邊操作。

電腦坐姿教育
坐立,臀部後靠椅背(或靠墊) ,髖關節與膝關節彎曲90度,將椅子儘量靠近桌子,鍵盤高度約在可讓手肘彎曲15~20度的高度,螢幕高度約為眼睛平視往下15度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