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標記的問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3 )
by

腫瘤標記的問題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CA-125指數偏高是什麼意思?檢驗數值的意義?
CA-125是檢查婦女生殖器官的腫瘤標記,當發生卵巢上皮細胞腫瘤、良性畸胎瘤、輸卵管瘤、子宮內膜腺瘤、子宮內膜異位、女性生理期、停經婦女、等CA-125指數均可能偏高。CA-125也可以用來診斷腸胃道的癌症。
如檢驗數值偏高,建議到婦科做進一步的追蹤。
CA-153指數偏高是什麼意思?檢驗數值的意義?
CA-153因對於卵巢癌和乳癌特異性高,現在主要做為檢查卵巢癌和乳癌的腫瘤標記,如指數偏高建議到乳房外科做進一步的追蹤。
AFP指數偏高是什麼意思?檢驗數值的意義?
當甲型胎兒球蛋白指數偏高時,可能罹患肝炎(有肝細胞大量增生破壞)或肝癌(肝癌病人有70%可測得AFP異常),確定診斷則必需到肝膽腸胃科做進一步追蹤。其他如胚胎腫瘤、睪丸腫瘤、妊娠等指數均可能偏高,如AFP指數偏高,建議到肝膽腸胃科門診做追蹤。
CEA指數偏高是什麼意思?檢驗數值的意義?
CEA檢查廣泛應用於癌症的檢查。 除了罹患大腸癌的病人指數會增加外,在胃癌、乳癌、胰臟癌、肺癌等等癌症都會增高,抽煙者數值也會有偏高現象。如CEA檢查數值偏高,建議做進一步檢查。
EBV-IGA指數偏高是什麼意思?檢驗數值的意義?
EBV-IGA是鼻咽癌的檢驗,鼻咽癌為台灣地區最常見的頭頸部腫瘤,與.E.B病毒關係密切,鼻咽癌病人血清中E.B病毒IGA抗體會敏感升高。檢驗數值如偏高,建議到醫院的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追蹤(鼻咽內視鏡檢查)。
鼻咽癌主要的病因是Ebstein Barr Virus(伊普斯坦-巴耳病毒)長期感染的後果。
PSA檢驗數值的意義?
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是前列腺癌的檢驗,前列腺特異抗原主存在男性攝護腺管壁細胞及攝護腺分泌物。通常在攝護腺癌、攝護腺腫大、生殖系統發炎時PSA值會升高。如PSA值升高建議到醫院的泌尿科做進一步檢查(直腸觸診、經直腸做超音波檢查)。
CA19-9指數偏高是什麼意思?
許多癌症均可能讓CA19-9指數偏高,常見為胰臟癌及骨盆腔、腹腔內之腫瘤,另外肺癌亦可能上升。有些腹腔內發炎也會上升,如急慢性胰臟炎及膽管炎等。
如CA19-9指數偏高,建議到肝膽腸胃科做進一步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