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為憑的影像醫學─MRI磁振造影-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眼見為憑的影像醫學─MRI磁振造影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最近因為Discovery Channel而大紅特紅,科學家們利用MRI,以影像清晰呈現了男女交歡時,身體內引發的各種神經傳導、血液活動等生理狀況。除了讓世人一窺造物主神蹟外,也讓人見識到MRI那神乎其技的影像檢測能力。

事實上,MRI是目前最先進的醫學影像檢測。榮獲2003年諾貝爾醫學獎,被稱為「超越其他所有醫學影像檢查」。它具有無輻射性與非侵入性之雙重優點。利用「核磁共振」原理,將人體置於上萬倍於地心引力的磁場中,藉無線電波與體內氫原子共振,經由電腦作訊號處理重組後,顯示體內各部位的解剖影像。

以日本為例,平均100名無症狀中年受檢者,可以發現2.5人罹癌,但傳統檢測只能找出其中的0.5人,透過MRI,卻能篩檢出2人。在台灣,根據榮科影像醫學中心的紀錄,在6,358人次全身腫瘤篩檢中,共發現109例癌症,癌症篩檢率高達1.8%,比傳統健診(0.3~0.5%)或正子斷層掃描(1.1~1.3%)效果來得好;以肺癌為例,在篩檢出來的26例中,半數以上為第一期肺癌患者(15名),且有六成以上病人即使再接受過胸部X光片檢查,也無法辨識其症狀。

天氣漸涼是腦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根據榮科醫學影像中心的統計,在3716人次腦血管篩檢中,9.4%檢查者的血管狹窄程度超過50%,狹窄部位依序為:顱內血管(51%)、頸部血管(28%)、兩者同時狹窄(21%);另外易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的動脈瘤佔腦血管篩檢人數1.9%。聯安提醒您,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頸動脈狹窄、曾有暫時性腦缺血)、血管瘤家族史、40歲以上企業人士建議定期接受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

同時MRI操作上具有安全性高及快速掃描的優勢,不但讓受測者能夠舒適的接受檢查,更可協助醫師在最快時間內,評估受測者狀況。MRI對實質器官如腦、甲狀腺、肝、膽、脾、腎、胰、腎上腺、生殖器官有絕佳的診斷效果,但對身體黏膜組織解析效果較弱(腸胃道、子宮頸),如果在健康檢查中,配合內視鏡檢查及抹片檢查,能讓健診的效果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