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甲狀腺健康 您吃對了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維持甲狀腺健康 您吃對了嗎?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碘是維持甲狀腺功能的必需營養素,若長期缺乏碘,易造成疲倦、怕冷、甲狀腺腫大、新陳代謝變慢等健康問題; 若長期攝取過量,可能會有甲狀腺機能不足或亢進等健康問題。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建議選用「加碘鹽」烹調,為最適量的長期補碘方式首選!但須留意鹽份攝取不宜過多。碘攝取不足者,可從飲食中適量攝取含碘豐富的食物; 而碘攝取過量者也無需緊張,只要減少攝取碘含量高的食物(如海帶、含碘的營養品),就能正確保「碘」護健康!

鄭乃源院長提醒您每年應做完整的全身健檢,透過甲狀腺超音波檢查、醫師觸診、血液甲狀腺檢查,並與其他檢查項目同步評估,才能完整掌握您的健康狀態。


【碘攝取3要訣】
(1) 鹽巴加一碘
建議民眾選用成分標示有「碘酸鉀」或「碘化鉀」的加碘鹽。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19歲以上成年人每日食鹽攝取應低於5g,應採用減鹽補碘的健康原則,選用碘鹽外再以食物補充碘攝取量。
(2) 時間少一點
碘鹽和天然食物中含的碘會在烹飪過程流失,最好避免長時間高溫煎、炒、煮、炸,
採用清蒸、涼拌的烹飪方式,起鍋前再放入碘鹽調味,減少碘的流失量。
(3) 食材多一碘
建議選擇: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產甲殼與貝類、海魚。其中以海帶的碘含量
最為豐富,每週吃一條海帶或一盤海帶根即可補足您所需的碘攝取量。

【補碘小叮嚀】
(1) 注意:若已檢查出有甲狀腺健康異常者,建議依照您主治醫師的指示飲食。
(甲狀腺健康異常:包含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炎、甲狀腺癌等)
另外,罹患高碘性甲狀腺腫及因甲狀腺疾病必須接受碘131放射檢查或治療的患者,
為了幫助提高治療的效果,應遵循醫師指示選用無碘鹽及避免含碘量較多的食品。

(2) 長期缺碘的人如果突然攝取大量的碘,可能會誘發甲狀腺腫的副作用,
建議應掌握長期且適量補充加碘鹽與含碘食物的原則,均衡飲食為健康之本。

以上飲食建議由聯安診所與台大應用營養研究室共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