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自由基」 讓健康更自由-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消除「自由基」 讓健康更自由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莊譓馨 營養師

常保年輕,延緩老化,是人類自古以來,一直想要探究解決的問題,近年來,隨著科學的精進,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老化、疾病與自由基及抗氧化能力有關。經由各種研究已知85%以上的疾病與自由基有關,包括動脈硬化、糖尿病和癌症等,而平衡與適量的各類維生素濃度則可助於防止自由基的傷害。

其實在聯安與受檢者的衛教互動中,我發現其實很多人都約略有這樣的概念。然而,到底什麼是自由基呢?簡單地說,自由基是一種可以在體內自行遊走,並會破壞健康細胞及組織的一種不穩定原子。

基本上,自由基是氧化過程的產物。在正常的新陳代謝中,身體會製造出自由基,而人體亦會產生足夠的抗氧化物與之抵消取得平衡,不致造成傷害,且適度自由基也是人體對付入侵之病毒及細菌的最佳武器。但當氧化物消耗過多或自由基濃度過高,導致氧化壓力異常增加,就會使細胞受損,出現危害健康之狀況。

除了新陳代謝會產生自由基外,現代生活環境裡隨處可見的輻射線、紫外線、抽煙、空氣及水源污染、農藥殘留或是食用油炸、含化學添加物的食品或碳酸飲料等,再加上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均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而運動對我們身體的好處是眾所皆知的事,但運動時也會產生較多的自由基,這是身體大量運用氧氣所產生的代謝產物。

人體有一套抗氧化酵素系統可以消除自由基,藉由充足的營養,可維持這套系統正常運作。有多種維生素扮演著消除自由基的角色,它們被稱為抗氧化維生素,分別是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B2,而微量礦物質,如鋅、硒、銅、錳及硫辛酸、葡萄籽、茄紅素、葉黃素等,則可協助體內抗氧化酶的運作,以消除氧化作用。

現代社會裡,天天外食族實難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常見的問題是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肉類及油脂過多,而使身體的抗氧化能力下降。不過科學進步,體內的抗氧化能力已經可被實證量化。我們可從血液中測定各種氧化維生素,如維他命A、C、E,β-胡蘿蔔素、輔酵素Q-10及茄紅素、葉黃素等濃度來了解整體的健康狀況;此時,就可因人而異來補充自己最需要的抗氧化維生素,以協助體內氧化及抗氧化系統的健康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