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茶製茶 超越再超越-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種茶製茶 超越再超越

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慈心大地

2013年,集合眾人心力、品質全面提升的淨源茶,讓大眾喝出健康,品嘗融入慈心天地的快樂與幸福。回憶2012年茶葉採收後,製茶團隊馬不停蹄與多位名師學製茶,也到茶業改良場接受培訓,然而,當邀約大家品茗時,普遍認為,除了口感可以再進步之外,產量也可以再提高。基金會在專業茶師的建議下,決定從茶園管理──開溝施肥、修面、整枝、草相管理等全面進行改善。

其中,開溝施肥是根本改善的重點,至於草相管理也是農友關注的問題。專家建議:「可以種植長得不高又會蔓延的草本植物蔓花生,當它變成優勢草種,其他的草就不會生長,遇開溝施肥,移開後還可以覆蓋回去。」基金會在實驗茶園試種,希望未來可以推廣,有效減輕農友拔草的負擔。

種茶、製茶兩者相輔相成才能相得益彰。在淨源茶坊的架上,羅列著一罐罐包裝精美的淨源茶,除了農友歷經重重挑戰種出好茶,還有焙茶師經過層層的試煉,焙出好茶,一群人攜手合作,展現淨源茶的善真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