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不夠Man!每4人就有一個男性荷爾蒙偏低

  • 字級
2018/8/2 中國時報 鄭郁蓁


家醫科醫師林美秀建議男性賀爾蒙偏低者可多吃含鈣、鎂、鋅、色胺酸和維生素B群的食物。(鄭郁蓁攝)

台灣男人越來越不Man!診所分析近三年來台灣男性健檢荷爾蒙資料發現,台灣男性睪固酮偏低的比例,3年來倍增2.8倍。一名22歲男大生,體重近百公斤,不愛運動,偏好油炸食物,早餐常吃鐵板麵,平常正餐則是炸雞、漢堡、雞腿便當。因精神委靡、容易疲倦,家長陪同就醫抽血檢驗發現,睪固酮竟只有3.58ng/ml,等同於50多歲男性,彷彿進入男性更年期。

 

 

根據聯安診所分析2015至2017年共851筆健檢及男性荷爾蒙資料發現,台灣男性睪固酮偏低的比例,3年來倍增2.8倍,每4個男人就有1人有睪固酮偏低的狀況。

 

家醫科醫師林美秀表示,該名男大生就是肥胖影響睪固酮偏低的典型案例,BMI 31.4落入過重,已是代謝症候群患者,有重度脂肪肝問題,經過飲食、運動調整後,2個月後,體重從99公斤減輕95公斤,雖只減少5%,但睪固酮數值就明顯回升5 ng/ml的合格數字。

 

林美秀說,睪固酮是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指標之一,會受到壓力、肥胖、以及年紀影響數值高低,正常標準值應介於3至10 ng/ml之間,分泌的高峰期為15至30歲,最高可以到12 ng/ml,然後每年會以1至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會逐漸產生不足的症狀。

 

睪固酮分泌不足,最明顯會影響男性性能力,不僅有勃起功能障礙,也會降低性慾,此外,也會增加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大腦功能退化、肥胖、心血管疾病、情緒失調等多重健康風險。

 

林美秀指出,睪固酮偏低者,最容易出現症狀前3名,分別是感到無力或疲倦、記憶力變差及多尿頻尿,影響遍及心理及生理,且也會衝擊造血、抵抗力及骨骼、肌肉等。如果放任體重飆升,長久雄性激素越來越低,外觀恐將越來越女性化,鬍子稀少、甚至出現女乳症。她建議可以透過定期全身檢查,並可透過男性荷爾蒙功能醫學檢測了解男性荷爾蒙老化程度,提供個人化健康促進建議,同時透過飲食調整,從「紓壓」、「減重」與「運動」來著手。

新聞原文請點此: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802002972-260405


延伸影片: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