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鹽缺碘 每10人多達4人甲狀腺異常

  • 字級
2016/5/4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

食鹽缺碘 每10人多達4人甲狀腺異常

岩鹽、玫瑰鹽,進口鹽價格昂貴,卻大受歡迎,調查顯示,國內市售食鹽中,僅一成含碘,進口食鹽幾乎不含碘,國內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如果碘攝取不足,罹患甲狀腺疾病風險增加1.14倍。

甲狀腺癌連兩年位居國內十大癌症排行第9名,發生率逐年攀升,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說,碘與甲狀腺疾病息息相關,但國人缺碘已成常態,國健署資料顯示,6歲以上民眾,超過一半的人缺碘。

數字會說話,聯安診所分析102至104年近1萬3000筆健檢數據,結果發現7成受檢者甲狀腺超音波異常,近6成為甲狀腺結節,等於每10人當中,4人有甲狀腺結節問題。

為了進一步了解碘與甲狀腺疾病的關連性,聯安診所與台灣大學應用營養研究室蕭寧馨教授攜手調查1060位受檢者的飲食習慣及甲狀腺異常狀況,結果發現7成碘攝取不足,以女性居多。

調查也顯示,碘攝取不足者罹患甲狀腺疾病的風險為足夠者的1.14倍。蕭寧馨指出,台灣女性缺碘高峰期為30至39歲,正值育齡,不僅影響孕婦健康,且導致新生兒的腦部發育受限,孩童IQ低落10分以上。

鄭乃源分析國人缺碘原因,應與市售碘鹽比率過低有關。民眾對於進口食材趨之若鶩,選購鹽品時,著重天然、有機等訴求,卻忽略鹽中是否含「碘」。

調查發現,市售含碘鹽僅佔一成,昂貴進口鹽佔大宗,且多數不含碘。來自布列塔尼半島的「盬之花」未含碘,150公克售價即達500元,相較於每克0.013元的加碘台鹽,價格貴了300倍。

如何維持甲狀腺健康?鄭乃源提出三大原則,首先購買食鹽時,選用加碘鹽。每周攝取適量含碘營養的食材,如海帶、海帶根、海帶芽等。定期接受甲狀腺血液及超音波檢查。

 

新聞連結 http://goo.gl/Np4H2e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