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食足 性福情人餐-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威力食足 性福情人餐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營養室

浪漫情人節已來到,燭光情人餐當然是少不了的,平時下班為心愛的人準備一份溫馨的晚餐,可能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但在2月14日情人節,特別為他準備,這份心意才叫幸福。一般餐廳的情人餐,總是有重油、重鹹的疑慮,而油煎食物和奶油易使人感到懶散遲鈍,並且過多的糖、鹽、飽和脂肪等加工食品,也只換得一個油膩膩的情人,難以達到性趣。聯安教您利用有益性健康的簡單食材,輕鬆在家大展身手DIY,表現愛意又催情,營造兩人親密關係。

前菜:【愛意沙拉】

  • 材料:

牛蒡少許、蕃茄半顆、香蕉半條、美生菜少許(或其他沙拉蔬菜)、胡蘿蔔
少許、海藻少許、葡萄乾數克、吐司一片、橄欖油、無花果醋

  • 作法:

1. 將以上蔬果類材料洗淨、去皮後小片或小丁。
2. 吐司切邊後再切成小丁,放入烤箱內烤至微焦。
3. 牛蒡蒸熟放涼後,與胡蘿蔔均刨絲。
4. 將所有材料放在一起後,佐以橄欖油及無花果醋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 橄欖油以新鮮初榨為主,因為抗氧化物及營養素含量最完整。
* 牛蒡的功效可以幫助分泌男性荷爾蒙。


湯:【愛之蘋果海鮮湯】

  • 材料:

蔬菜類—大蕃茄數顆去皮,洋蔥1顆、胡蘿蔔1條、山藥半條、玉米1條
海鮮類—白蝦數尾、蛤蜊數顆

  • 作法:

1. 蕃茄汆燙後去皮、切小塊。
2. 洋蔥視個人習慣,可切大塊或切成碎末。
3. 胡蘿蔔、山藥削皮後切丁。
4. 玉米切成數段。
5. 鍋中加入適量水煮滾之後,將蔬菜類材料入鍋中,轉小火煮半小時,略呈濃湯狀即可。
6. 白蝦去殼後,加上蛤蜊放入煮沸的蔬菜濃湯中,熟後即完成。上桌前再灑些羅勒碎葉提味。

營養師小叮嚀
* 本道湯品可不加調味料,蔬菜鮮甜即是最自然的調味。
* 紅艷的蕃茄在過去曾被歐洲人認為是愛之蘋果!是增加體內抗氧化物質的重要來源。
* 帶殼類的食材,如蝦、蛤蜊、扇貝、牡蠣等,含有大量的鋅,能促進性激素的分泌。


以下2種主菜,可視個人口味來做選擇;而牛腱、及鴨胸肉,都是屬於油脂較少、且高蛋白的食物,很適合做為主菜。

主菜1:【陶醉紅酒燉牛腱】

  • 材料:

牛腱1條、洋蔥1顆、胡蘿蔔1條、蘑菇200~300公克、紅酒

  • 作法:

1. 將胡蘿蔔丁、洋蔥丁、蘑菇丁等先拌炒,再加入紅酒及水(比例1比1)。
2. 等到湯汁沸騰後,加入牛腱肉一起熬煮(湯汁的高度必需蓋過牛肉),直至牛肉爛熟。
 (時間約為1~2個鐘頭,端看採買的牛肉狀態而定)
3. 燉煮時亦可加入1、2片月桂葉提味。
4. 起鍋前,撈掉月桂葉,再加入適量胡椒提味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 除了準備牛肉外,亦可在上桌前準備些蔬菜,如綠色花椰菜、荷蘭豆、西洋芹、馬鈴薯等汆燙後做為盤飾,除了增加色澤外,也能保持足夠的蔬菜攝取量。

主菜2:【催情鴨胸】

  • 材料:

鴨胸1片、馬鈴薯1顆、白酒、柳橙汁、胡椒鹽

  • 作法:

1. 鴨胸先以胡椒鹽、檸檬汁等醃漬數小時。
2. 醃漬過的鴨胸平底鍋略煎過,再置入預熱至180度的烤箱烤20分鐘。
3. 馬鈴薯蒸熟後,壓碎為薯泥。
4. 將柳橙汁、白酒以小火煮沸後,待湯汁收為原來一半時,再以胡椒鹽
  調味,即為醬汁。
5. 煎好的鴨胸放在盤中,洋芋泥置於盤上邊,旁邊淋上醬汁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 鴨肉在200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 健康食品排行中,高居肉類的第一名,因為鴨肉的化學結構非常接近橄欖油,有益於心臟健康。

甜點:【幸福草莓巧克力】

  • 材料:

草莓、巧克力片

  • 作法:

1. 草莓洗淨。
2. 巧克力片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後,即可做為草莓的沾醬。

營養師小叮嚀
* 春天是草莓的季節,草莓所散發出酸酸甜甜的天然果香,幸福感油然而生。
* 發現巧克力的阿茲特克國王孟特儒,認為巧克力有奇妙的催情作用,每當臨幸前,都會喝下數杯巧克力飲料。而現代科學也證實,巧克力含有苯基丙氨酸可讓體內分泌腦內啡,適度攝取有助性慾,尤其在女性的身上更明顯。
* 巧克力雖有益,然應以糖分及飽和脂肪酸都較低的黑巧克力為主(70~80%)。


酒:【紅酒】
在酒的品類上,首推紅酒。因為本次主菜的主角「牛肉或鴨肉」均為紅肉,餐後可以準備大酒杯盛裝紅酒,輕輕搖晃,酒香便會四溢出來,酒不醉人,人亦自醉,氣氛頓時變得非常浪漫。
紅酒特有的紅酒多酚近年來亦成為醫學期刊上的熱門話題,因為多酚類本身就是抗氧化劑,在釀酒的過程中會溶解到酒裡面。而人體藉由飲酒攝取到的多酚類,能協助抑制體內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讓LDL比較安定,因此一般認為多酚物質有助於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能因此就把紅酒與健康畫上等號。因為適可而止的話,酒精是很好的催情物,它可緩和緊張和焦慮,促進生理進入興奮狀態;然而過量時,酒精就成為生理抑制劑,連性反應都將被抑制,喝多了可就影響愛愛表現!因此要記得淺嚐即可。


燭光:【玫瑰精油】
不論是用餐前後,都可以準備玫瑰精油。因為可放鬆神經、心情自然愉悅,促進賀爾蒙分泌,尤其對於女性荷爾蒙系統有強烈的親和力,使女性散發甜美嫵媚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