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合腳鞋 降低足部負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選對合腳鞋 降低足部負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骨骼肌肉健診顧問 白淳升博士

走路是日常生活中出現最多的動作。根據研究,我們踏出的每一步相當於體重的一倍,對於這個數字,你可能很難想像,足部必須承受如此大的負荷。

然而,許多人都不知道鞋子對足部可能產生的嚴重影響,所以即使是不合腳的鞋子,很多民眾還是覺得無關緊要繼續穿著。實際上,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是許多腳趾變形、足底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如何選擇一雙「適合自己」又「合腳」的鞋子,是每一位民眾都必須知道的重要課題。

選擇一雙合腳的鞋子,首先是要知道自己腳的小大尺寸。就像買衣服一樣,知道自己的尺寸,比較容易找到合身的衣服。



買鞋時,試穿固然重要,但並非第一步驟,因為腳有支撐身體、緩衝壓力的獨特功能,所以選擇包覆腳的鞋子時更須特別謹慎、要求更精確。測量腳大小尺寸時,最好是站著承重,因為承重時,腳長和腳寬較未承重時大,而且鞋子對腳會產生影響作用是在站立或行走時,再者必須雙腳都要測量,很多人左右腳都有差異,這絕對會影響鞋子尺碼的選擇。

了解腳小大尺寸的最好方法,便是請銷售人員協助測量當腳承重時,大拇指的蹠趾關節位置的長度、寬度、腳圍和腳背圍,這些數據便是你腳的尺寸,每一個數字都與是否能找到合腳鞋有著密切的關係。

若無法量腳時,民眾亦可經由下列步驟,找到合腳鞋。一、大姆指的蹠趾關節要剛好放在鞋子內側最寬的位置。二、鞋子的寬度要適合腳的寬度。三、鞋子的長度要適當,其長度要比最長的腳趾多出至少1.2~1.5公分。四、鞋護跟要有一定的硬度。五、鞋子前面的部分要有適當的深度,以防止對腳趾和腳背產生不正常的壓迫。

此外,不同的腳型有不同的活動表現方式,例如:扁平足有不正常的向內旋轉動作,行走時,活動過多,較不穩定;而高弓足有不正常的向外旋轉動作,缺乏正常的緩衝吸震能力,在選擇鞋子時考量自己腳的特性,配合選擇一雙適合腳類型的鞋,增進足部的健康;扁平足類應選擇一雙穩定性較佳的鞋子,以彌補其穩定性不足的問題;而高弓足類應選擇一雙較具吸震材質的鞋。

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要選擇一雙「合適自己的腳型」且「適合自己腳大小」的鞋,才能充份享受走路的樂趣,而且可以避免因選鞋錯誤所可能導致的各種足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