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特刊】關於確診,您可能會想了解的事(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抗疫特刊】關於確診,您可能會想了解的事(上)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QA問答】

面臨國內確診數居高不下,且諸多專家揣測此確診高原期仍會持續好一段日子,相信許多民眾因此受到不少影響。部份民眾也因確診而導致身心產生內心焦慮或不適症狀。

聯安診所蒐集了各科專業醫師與醫護團隊的建議,提供給確診者及其家屬「照護QA指南」,一起共同正向抗疫。

Q1 :確診後有部分民眾表示仍有呼吸不順、喘…等不舒服症狀,康復後,有哪些症狀需要特別留意?

A:聯安診所-胸腔科-蔡哲龍醫師回覆:
根據目前的文獻資料顯示,如果施打過新冠肺炎疫苗再次染疫,輕症患者受到後新冠症候群影響會較輕微,尤其感染的是目前的Omicron病毒株。
但如果持續有呼吸不順、喘等症狀,建議還是尋求胸腔內科或心臟內科等專業的醫療協助。隨著疫情的逐步解封,建議還是要有持續與適度的有氧運動來增加心肺耐力與舒緩壓力。

Q2:染疫後,自覺疲累或倦怠時,可以怎麼提振精神?

A: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回覆:
從實際的臨床發現,部分染疫康復後的人會發生所謂的長期後遺症 Long COVID syndrome ,有各類各樣的症狀,其中一類就包含疲倦、倦怠、無力等。 原因可從很多面向來解釋,其中一種機制可能是影響細胞內粒線體效能下降。做個比喻,粒線體是細胞內的發電機,發電機受損了,自然發電效果大打折扣,就會容易讓人疲累、提不起勁。建議可透過規律運動和補充足夠的營養素,修復粒線體的功能。另因每人營養素需求因人而異,建議可諮詢專業營養師評估個人營養狀態,協助精準的營養補充。

Q3:確診後的營養補充該怎麼吃,更快修復免疫力?

A:聯青診所-徐景宜資深營養師回覆:
多補充蛋白質食物,以及含硫化合物、鋅、硒的食物如:辛香料的薑黃、蔥、薑、蒜、蕈菇類、帶殼海鮮。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奇異果也是很好的選擇。維生素D的補充,若因居隔期間無法出門曬太陽,可透過保健品補足劑量。

Q4:確診後,一個人在房間,常感到情緒苦悶、胡思亂想,該怎麼緩解焦慮?

A:聯安診所-家醫科-陳采汎醫師回覆:
其實,會有焦慮的情緒是很正常的!建議可先思考讓自己焦慮的源頭是什麼?是工作放不下? 小孩或者家人沒人顧?還是各種其他的原因?也可以試著釐清,是否有自己想像的嚴重?亦或是自己因為焦慮而放大了擔憂與恐懼?

當面對確診與隔離,確實可能會被突然湧入的情緒所淹沒,失去自己清楚且穩定的思緒,面對這樣的狀態,我們可以透過與親友的對談、書寫來緩和,或是運用呼吸練習、伸展運動、熱敷、泡澡等達到放鬆的狀態。先讓自己感到放鬆,再來重新審視、感受情緒與突發事件。也提醒大家,身體不舒服時確實會難以保持專注的思緒思考。因此,建議民眾首要先好好照顧身體的不適,當身體症狀康復後,相信會更有能力面對擔憂。

Q5:確診後都在家隔離,都無法運動導致體重變重,詢問有無體重管理和運動計畫可以參考?

A: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回覆:
因居隔政策待在家中,短時間內代謝變慢導致體重增加的現象是正常的。當恢復原本的作息約一個月後,身體照理來說就會調整到先前的運作機制,體重也會回到原先的狀態。若民眾想積極減重可透過增加運動量,或是減少熱量尤其是精緻澱粉的攝取,短期內應也可看到較明顯的效果。
 

如果您想要更進階的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態,聯安診所醫護團隊建議可以參考以下的檢查追蹤身體狀態:
1. 提升免疫系統:224項急慢性過敏原分析、腸保健康套組
2. 追蹤營養狀態:營養及毒性元素分析抗氧化維生素分析
3. 檢視疲勞、倦怠感: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
 

聯安全體同仁陪伴您一同抗疫,讓我們以積極正向的心度過難關!


 

♛ 本期精選文章

必讀【防疫懶人包】 重點文章一次看!
身體小毛病都是壓力引起!兩大檢測有助及早揪出
補充深海「魚油」好處多多,但您真的補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