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正常,也會動脈粥狀硬化?! 醫:膽固醇「品質」是關鍵-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膽固醇正常,也會動脈粥狀硬化?! 醫:膽固醇「品質」是關鍵

文/商業周刊 良醫健康網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


心血管疾病數十年來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近幾年也陸續有名人因為中風、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而倒下,讓人措手不及。而看似突發性的心血管疾病,其實常常來自於「動脈粥狀硬化」,早已在身體裡潛伏許久。



你的血管發炎了嗎?小心動脈粥狀硬化,中風、心肌梗塞等著你

「動脈粥狀硬化」聽起來像是艱深的醫學詞彙,離自己很遙遠,但如果仔細檢查血管健康,或許早已有動脈粥狀硬化而不自知。

動脈粥狀硬化的起因是血管內皮層的「慢性發炎」,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說,如果再往前推,「代謝症候群」是造成血管發炎的元兇。「腰圍變粗最可怕,代表內臟脂肪正在囤積,再來血糖、血脂、血壓等指標緩步上升,都是血管發炎的警訊。」

當血管內皮發炎,再遇上壞膽固醇,就會形成斑塊堆積,讓血管逐漸變窄,造成慢性缺氧,一旦發生血栓生成,將整條血管都堵塞住。「在腦血管發生就是堵塞性腦中風,在心臟血管就是急性心肌梗塞了。」施奕仲醫師說。



膽固醇正常,也會出現動脈粥狀硬化?!

如果追溯源頭,就知道動脈粥狀硬化跟膽固醇息息相關。然而一般的健康檢查只能看到膽固醇的「量」,看不到「質」的好壞。施奕仲醫師坦言,「有些民眾會疑惑,為什麼自己的膽固醇指數正常卻有動脈粥狀硬化?很可能是因為他的好膽固醇沒那麼好,而壞膽固醇又太壞了。」

施奕仲醫師解釋,一般所謂「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可以比喻為血管內的清道夫,負責把廢物、垃圾、堆積的斑塊清除;而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像垃圾一般會在血管內堆積;如果好膽固醇懶惰不工作,或是壞膽固醇個個像惡霸一樣,即使膽固醇的「量」正常,但是「質」不好,一樣會使血管內皮生病,形成動脈粥狀硬化並持續進展。



用健檢和功能醫學檢測看出膽固醇「多壞」!

而想要了解自己的膽固醇「多好」或「多壞」,施奕仲醫師認為除了抽血驗膽固醇的「量」之外,也可以做進階的功能醫學檢測 –「動脈粥狀硬化進展分析」,透過10種物質檢驗幫助瞭解膽固醇的「品質」。

「惡中之惡的壞膽固醇有幾個重要指標,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就像握有重裝備的破壞性武器的壞人,也就是過量的自由基氧化壓力,容易讓血管發炎更嚴重;小緻密低密度脂蛋白(sdLDL)則因為顆粒小,更容易穿透功能失調的內皮而堆積,最後形成粥狀硬化斑塊。」施奕仲醫師說,透過檢測這些指標,就可以知道「膽固醇是不是最壞的惡霸?」

其他指標像是ApoA1、ApoB與其比值數字,也都是很有意義的心血管風險預測指標;ApoA1是製造好膽固醇的組成原料之一,如果濃度越高,代表清除血管內垃圾的能力越好,可以進一步判斷體內好膽固醇的功效。ApoB則是壞膽固醇生成的參與因子,過量則容易促進生成。然而,ApoB過低也會有其他感染性疾病的風險,過猶不及都會是問題。這部分就需要專業醫師的綜合判斷與解釋。更進一步溯源,血管內皮氧化壓力指標、內皮功能指標、發炎指標等,都可以提供醫師完整的訊息,提早為您量身訂定你的心血管疾病預防之道。



降低膽固醇,避開膽固醇食物還不夠?!

施奕仲醫師也提醒,人體有80%的膽固醇都是自行製造,想要減少體內的壞膽固醇,更應該避開「動物性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也就是富含脂肪的紅肉。

「動物性飽和脂肪酸會促進肝臟製造壞膽固醇,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改吃瘦肉,還有多吃魚肉,攝取魚肉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像是EPA等營養素,有促進好膽固醇生成的功效,平衡掉壞膽固醇的危害。」

此外,每個人身體中膽固醇的質量組成都不相同,因此需要的營養素也不相同,例如氧化型壞膽固醇特別多的人,就可多補充抗氧化劑維生素A、C、E,以及植化素如茄紅素、胡蘿蔔素、薑黃素、花青素等等,增強抗氧化能力、清除體內過剩的自由基。

施奕仲醫師笑說,有些人以為自己很健康,每天忙碌在工作中,但其實心血管健康已宛如步入75歲的老年,「如果以平均壽命80歲來說,相當於只剩下5年生命,所以心血管的健康狀態要越早開始注意越好。」

只要民眾願意持之以恆執行健檢後醫師、營養師給予的個人化健康管理計畫,通常心血管健康都能有很大的進步。而這也是做檢測最重要的目的,是對身體的愛護,提醒我們『該注意身體健康囉!』而且,投資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不但是科學實證的體現,還超有CP值的。」施奕仲醫師強調。




本文轉載自 :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

醫療背景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影像研修

 

資歷

.台大醫院心臟科研究員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健保局第一、第二門診中心醫師
.默沙東(MSD)醫藥學術顧問、資深醫藥學術顧問
.諾華(Novartis)醫學事務處處長
.葛蘭素史克(GSK)醫藥處長
.默沙東(MSD)醫藥學術處處長

 

專長

內科醫學、心臟血管醫學、心血管影像學、預防醫學



 

♛ 本期精選文章

你有「腸漏症」嗎?2大檢測及早發現+5大程序修復腸道
記憶力變差3大原因 你可能要留心「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