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難耐? 過敏「2大關鍵」高組織胺食物潛藏地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蕁麻疹難耐? 過敏「2大關鍵」高組織胺食物潛藏地雷!

文/商業周刊 良醫健康網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副院長 顏佐樺醫師


「顏醫師,我已經認真避開過敏原,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碰,為什麼過敏還是持續發作?」

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副院長、整合醫學專家顏佐樺醫師的門診中,不少民眾面臨上述困擾。講究「全人醫療」的聯欣診所,除了詳細問診,充分了解民眾的飲食習慣、過敏病史與壓力源等資訊,醫護團隊也會視個別情況進一步安排過敏原分析、組織胺代謝等功能醫學檢查,抽絲剝繭以找出背後真正問題,並針對不同狀況、需求量身打造個人化改善、治療策略。

顏佐樺醫師指出,許多人都了解接觸過敏原容易誘發過敏反應,事實上,過敏原的種類與過敏機轉非常複雜,對於時常飽受過敏困擾的族群來說,像「224項急慢性過敏原分析」便可幫助揪出過敏原元凶。而多數人不知道的是,除了過敏原暴露,過敏反應也與體內組織胺代謝失衡、腸道菌叢環境受破壞有關,若不了解整體情況,即使用藥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過敏反應如骨牌效應,組織胺推波助瀾

不少醫學證據顯示,過敏反應好似一連串骨牌效應,其中組織胺(Histamine)常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以蕁麻疹為例,當身體免疫機能失調,免疫細胞只要一接觸過敏原便會產生過度活化反應,進而釋出大量組織胺。在組織胺的影響下,紅疹、皮膚癢等症狀便一一出現,有些過敏病患也會出現反覆流鼻水、打噴嚏或頭痛等困擾。像壓力、環境變化與特定藥物、不合適的食物攝取等皆可能造成組織胺代謝失衡,讓組織胺濃度暴增。

「我們體內的組織胺,主要經由身體兩種酵素代謝,分別是神經系統中的histamine N-methyltransferase(HMT)與腸胃系統中的diamine oxidase(DAO)。」顏佐樺醫師進一步分析,若當維生素B6、維生素C與礦物質銅等營養素攝取不足,或腸道功能異常,也可能會讓組織胺代謝不掉,濃度自然也會產生變化。


運用組織胺代謝檢測,充分掌握過敏資訊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許多飲食因素也會左右體內組織胺濃度是否平衡。舉例來說,像發酵飲品、發酵食品的組織胺含量較高,或像可可與巧克力、帶殼海鮮與人工添加物等易促進組織胺釋放,另像酒精、茶類飲品則可能抑制DAO作用,由於前述眾多因素都是環環相扣,因此若懷疑過敏現象是組織胺代謝異常造成,必須檢測血液中的組織胺濃度,才能協助釐清真相。

在顏佐樺醫師的印象中,曾有一位女性上班族長年飽受過敏之苦,每到早晨,她開始流鼻水、打噴嚏,眼淚直流,雖然很努力遠離過敏原,並積極用藥,但一停藥,她症狀又周而復始,工作也常受到干擾。後來這位女性上班族接受組織胺相關檢測,才確認除了過敏原刺激,她長期吃下富含高組織胺的食物,造成組織胺代謝異常,找到原因後,在醫師、營養師與個管師團隊的協助下,調整飲食、避開高組織胺的食物,情況才獲得大幅改善。


腸道屏障有破口,過敏症狀更加重

談到過敏議題,腸道健康與腸道菌叢平衡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像不少民眾有慢性食物過敏的問題,過敏症狀常隨時間加重,這現象多半與腸漏症有關。顏佐樺醫師解釋,若將腸道比喻成房屋,腸道黏膜就像屋頂,形成保護屏障,住在其中的益生菌則像守衛軍、免疫軍團教練,讓這道屏障更牢不可破。

但在環境毒素、抗生素濫用的傷害下,腸道菌叢生態可能受到破壞,腸道屏障便出現破口,且腸道黏膜也更脆弱,甚至產生縫隙,形成腸漏症,此時場景就像「屋頂漏水」,食物分子可趁機穿過腸道黏膜,進入血液,誘發免疫、發炎反應,過敏症狀隨之惡化。為了讓腸道環境更健康、保護屏障更穩固,也為了讓組織胺代謝趨於平衡,從生活型態管理到慎選食物、益生菌補充,每項環節缺一不可。



專業團隊+全人醫療,從根本改善過敏問題

顏佐樺醫師強調,改善過敏問題,必須透過醫師、營養師與個管師等專業團隊的力量,以全人醫療的概念審視每一環節,從腸道功能是否健全、營養素、益生菌調整與補充、避開食物過敏源、檢測體內組織胺濃度等,須多重面向協助釐清症狀背後的根本原因,從源頭擬訂個人化健康促進計畫,才能真正找到健康,建構有品質的生活。



本文轉載自 :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副院長、整合醫學專家顏佐樺醫師


 

醫療背景

• 國立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暨預防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 慈濟大學 醫學士

 

資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副院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家醫科主治醫師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住院醫師計畫主持人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督導
• 大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部 教學主治醫師

 

專業證照

• 台灣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整合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功能醫學認證醫師(IFMCP)

• 牛津大學 正念認知行為治療(MBCT)種子教師
• 美國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合格教師

• 美國動機式唔談法(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進階認證






 

♛ 本期精選文章

開工厭世?心理師3招解開壓力的枷鎖
護「心」行動《心血管篩檢懶人包》這些檢查超高詢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