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起肌力、記憶力大不如前?!把握三大面向迎接健康新局-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30歲起肌力、記憶力大不如前?!把握三大面向迎接健康新局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 護理部主任曾斐敬

【請問健管師專欄】


✉ 民眾提問:

我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平時生活作息規律就偶爾吃垃圾食物,隨著年紀即將邁入30歲,身邊不少朋友們開始做健檢也鼓勵我做,但這個年紀真的有需要嗎?30歲左右需要從哪些檢查開始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 護理部主任曾斐敬回覆:

30歲起生理、心理產生變化!應開始注重身體保養

「而立之年」正是指年紀到30歲可以自立的年齡,是人生中一大重要階段,有些人準備成家、有些人正在職場上努力的發光發熱,這時更應清楚知道自己身體狀況。

因為邁入30歲後,不論生理、心理都會產生變化,你可能會慢慢發現自己記憶力、體力大不如前,沒辦法像20幾歲時熬夜通宵。新陳代謝、肌肉量、骨質密度、性荷爾蒙在30歲高峰後都開始慢慢衰退、流失,所以許多人開始注重皮膚保養、飲食習慣及定期身體檢查,守住由內到外的健康青春。
 

如何挑選適合的健檢項目? 三大面向掌握身體狀態

如果過去都未做過身體健康檢查,這個年紀就是最好的時機,在開始成家立業前先確認身體及生理機能都是良好狀態。應藉由基本檢測、生物標記來衡量個人的基因特性,例如:有些人會發現,我明明吃得很清淡,但膽固醇仍然很高,可能就是天生帶有獨特基因。若發現自己是膽固醇或血糖偏高的體質,更應該即時作出生活習慣的調整,並有可能需要提早配合醫師醫囑進行藥物控制。那該怎麼選擇適合的健康檢查?以我多年在健檢業的經驗,提供三大方向參考:

一、基礎健檢項目

一般來說,全面的基礎健檢項目,涵蓋血壓、血糖、膽固醇、肝臟功能、腎臟功能、B/C型肝炎、胸部X光、基礎腫瘤標記篩檢,可初步瞭解身體狀態,以「聯安基礎A方案」來說,依據男女性別及現代人好發的癌症、肺部、新陳代謝、泌尿系統等健康問題來規畫檢項,屬完整的初階全身檢查。

二、生育相關檢查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第一胎的生育年齡,在民國69年時平均是25歲,但到109年媽媽們生第一胎的平均年紀已經是32歲,時代的變化也影響著生育年齡的逐漸延後,這也顯示30歲開始是現代重要的生育里程碑,因此也有很多客人來健檢時會考慮一起做婚前健檢。

若是有生育計劃的民眾可著重在生育課題的相關篩檢,女性可及早介入性荷爾蒙、子宮及卵巢超音波、子宮頸抹片、乳房超音波等婦科檢查;男性則建議進一步篩檢精蟲分析、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或陰囊超音波等生育相關檢項。

三、急慢性過敏原檢測

除了一般健檢之外,據相關文獻統計發現至少有60-80%的人口對食物會有不良反應,而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出現異常者更有20-30%,吃錯食物恐引起體內慢性發炎、疲勞、頭痛、濕疹、脹氣等不適,加上每個人體質不同,更應該找出自己潛藏的食物過敏原,減少接觸頻率,趨吉避凶。

身體若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未來生育力、抗壓性、免疫力將可能受到影響,甚至有可能誘發自體免疫疾病。尤其建議在備懷孕的婦女,可進一步尋求功能醫學檢查做「224項急慢性過敏原檢測」,避免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狀態下,營造適合孕育的友善環境,若之後順利懷孕,孕程中也可以避開過敏食物,讓胎兒處在健康的環境成長。
 


多久要做一次健檢? 依據個人報告決定下次健檢時間!

至於做了第一次健檢以後,多久需要多做二次?應該看每個人健檢報告異常程度來決定,可從已做過的項目中找到健康弱點做進階檢查,或是針對已發現的問題再到醫院進行複檢,若一切正常約2-3年後可做不同的主題健檢,如此次安排腸胃道篩檢,下回可著重在心血管健康的檢項,多面向關照健康。

現代人平均餘命拉長,假設未來活到90歲,30歲後至少還有60年要生活,在這個時間點全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未來還很長,30歲顧好健康,對人生下半場十分重要」。加上現今社會環境改變及不良生活行為,皆會影響我們的健康,該如何培養好習慣?就是這年齡段值得思考的課題,若做得好將是助益一輩子。
 

健康從「吃」開始做起!養成良好習慣也能影響下一代

不可忽略的5大飲食好習慣:
1.攝取原型食物,避免加工食品
2.多吃五色蔬果,攝取植化素幫助抗氧化
3.低升糖飲食,避免血糖快速震盪
4.攝取好油,提升體內抗發炎能力
5.減塑生活,避免塑化劑對身體的危害


30歲是一個影響力很大的年齡,從日常生活養成飲食好習慣,並培養積極的健檢概念,一步步改變,打造更好身體狀態,效益足以影響10年後的自己,並且還可以幫助到下一代,因為小孩的觀念及習慣養成都源自於父母,應讓健康融入到生活中,及早奠定良好的健康基礎。
 



 

 

♛ 本期精選文章

2022健康關鍵字「慢性發炎」!國人10大健康症狀你中了嗎?
冬天心血管日常保養3要點!掌握新年「心」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