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健康關鍵字「慢性發炎」!國人10大健康症狀你中了嗎?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2022健康關鍵字「慢性發炎」!國人10大健康症狀你中了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聯安預防醫學健康講堂】

迎接2022年,回顧過去一年全球飽受疫情所苦,人類改變以往的生活方式,也逐漸提升對健康的重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透過近五年上萬筆的健檢資料分析,民眾過去常見的10大主訴症狀,其中頭痛、頭暈長期位居第一位。



頭痛是現代人常見問題!壓力大、生活習慣不佳為關鍵因素

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長時間久坐不動又以外食為主,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坦言:「全世界大部分人口是越來越不健康,加上高齡社會人口快速老化,許多慢性疾病、退化性疾病的健康問題也隨之而來,亞健康可說是一個趨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021年10大主訴症狀
1 頭痛、頭暈
2 便秘、腹脹、腹瀉
3 胸悶、心悸、胸痛、呼吸困難
4 背痛、關節疼痛
5 胃酸逆流
6 感覺無力、倦怠
7 耳鳴
8 咳嗽
9 心悸
10 多尿、頻尿
 (圖表製作: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鄭乃源院長觀察,主訴症狀第一名:頭痛、頭暈幾乎年年榜上有名,但不少民眾直接選擇服用止痛藥或休息來緩解,卻較少從症狀根源解決問題。鄭乃源進一步說明:「一個症狀背後成因很多,以頭痛為例,因為民眾多數習慣了高壓生活,身體會不自主緊繃就易出現『緊張性頭痛』,加上長時間坐著打電腦、滑手機,長期不良姿勢對肩頸部肌肉負擔也加大。」這些症狀較多跟身心壓力大、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2022年健康關鍵字:慢性發炎 「鐵蛋白」是關鍵指標!

鄭乃源院長強調,從上述10大主訴症狀中也發現另一個國人健康隱憂 ─「慢性發炎」,不僅會影響身體免疫,甚至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發生風險。而誘發體內發炎的主因,撇除空氣污染、環境荷爾蒙、有毒物質等環境因素,主要還是跟個人的飲食、運動、睡眠息息相關。

如何知道體內是否有慢性發炎?民眾可透過健康檢查得知,其中又以具有前端預防醫學意義的「鐵蛋白」作為反應身體發炎狀態的關鍵參考指標。鄭乃源院長解釋:「鐵蛋白是身體組織中儲存鐵質的一種蛋白,扮演免疫調節及維持體內鐵質代謝平衡作用的重要角色。當鐵蛋白太高,不僅提高糖尿病、胰島素阻抗等代謝相關疾病,也可能會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神經退化、阿茲海默症、癌症或出現自體免疫失衡,而提高感染新冠肺炎重症、死亡風險。」

聯安診所數據顯示,鐵蛋白過高的比例已破三成且有緩慢增加趨勢。換句話說約每3-4人中就有一人有慢性發炎的健康隱患,代表鐵蛋白的檢測數值需被國人重視。
 



 

健康從吃對食物、打造良好腸道菌叢開始

鐵蛋白過高可能跟飲食當中攝取過多鐵質有關,建議鐵蛋白過高者可從減少:紅肉、內臟、貝殼類海鮮、花生等開始做起,並適當攝取深綠色蔬菜、魚油、抗氧化維他命C、E等輔助身體抑制慢性發炎。

古人說民以食為天,其實「腸」更以食為天,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除了將吃下肚的食物消化吸收營養,更應避免接觸慢性食物過敏原及攝取太多高油、低纖維飲食或過多人工色素、香料及甜味劑等,因此鄭乃源院長呼籲:自己煮最好,可清楚知道加入哪些食材及調料,健康更安心。

維持腸道菌多樣性、對食物的正確健康觀念、減少會引發慢性發炎的飲食習慣,才能由內而外打造健康的身體。

 







 

♛ 本期精選文章

30歲起肌力、記憶力大不如前?!把握三大面向迎接健康新局
冬天心血管日常保養3要點!掌握新年「心」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