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還是心肌炎? 不同疫苗的副作用風險型態要先懂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血栓還是心肌炎? 不同疫苗的副作用風險型態要先懂 !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

【聯安健康講堂-防疫特刊】


近期新冠疫苗開始普遍接種,但各種疫苗的副作用卻令人不安,「聽說打莫德納比較好?」、「打AZ要擔心會有血栓?」、「會不會嚴重過敏、心肌發炎、猝死?」各種疑問與擔憂充斥,面對這樣的狀況,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表示,其實大家要先有一個觀念,台灣每年打600萬劑流感疫苗,根據過往統計,約每100萬劑,有1個人產生嚴重副作用,甚至是死亡,雖然因果關係有時很難100%肯定,但要有的觀念是打疫苗這件事本來就沒有絕對安全。

「打疫苗目的就是要誘發免疫反應,然免疫反應確實會產生不適感,有時造成身體血行動力學的變化,是有可能讓原來慢性疾病突然間的急性惡化,進而造成死亡」,施奕仲醫師說。由於罹患新冠肺炎對於老年人來說致死率很高,在歐洲剛開始大流行時,甚至有老人院有過半的致死率,所以許多國家都優先從高齡、高風險的慢性病患者,開始進行施打,很可能因為急性免疫反應造成的不適,引發原來慢性疾病的急性惡化,才導致許多接種疫苗後三天內的猝死案例,國內外皆有相同的情形發生。

目前國內接種的疫苗包括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無論哪一種疫苗,疫苗注射之後三十分鐘內,是有可能引發急性過敏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這也是每位接種完疫苗的人皆需要在原地觀察三十分鐘無礙之後,才可以離開疫苗接種站的主要原因。打完疫苗後的前三、四天內,可能有施打部位疼痛、紅腫、疲倦、頭痛、體溫升高(發燒)、肌肉痠痛等不舒服的副作用,可能輕、可能重,因人而異,但卻很難完全避免。

然而,AZ疫苗、莫德納疫苗的典型副作用型態是不同的。「AZ疫苗」典型副作用引發的不良反應為「靜脈型態血栓」,醫學上靜脈型態血栓包含腦部靜脈竇栓塞、下肢靜脈栓塞、腸繫膜靜脈血栓以及肺動脈栓塞。然依據疫情指揮中心說明,目前資料顯示,在下肢、肺部靜脈的血栓報告和疫苗可能是沒有相關的,但有些更罕見、因自體免疫反應引起的廣泛血管栓塞(一個是發生在腦部靜脈竇,一個是在腸繫膜的靜脈栓塞),從國外的報告在打疫苗後的發生率似乎有上升趨勢。

而「莫德納疫苗」典型副作用會引發的不良反應則是「心肌炎、心包膜炎」,心肌炎是心肌細胞因各種原因引發發炎現象,可能會使心肌細胞受傷、損壞,導致心臟收縮能力減弱,有時也會誘發各種各樣的心律不整,甚至心臟的跳動受影響而使心輸出量減少,嚴重者導致心臟衰竭而死亡;心包膜炎則是心包膜的臟層與壁層的急性炎症,症狀通常是胸痛,尤其呼吸時更加嚴重,可能合併躺下時呼吸易喘、發燒、心悸、腹瀉及嘔吐等症狀。據國外統計,會出現的年齡層多半是年輕人,而且男性的發生率較高;但據外電報導,美國疾管中心已經統計打完輝瑞/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案例,除及少數案例,絕大多數人都能康復。

由上述可了解,AZ、莫德納兩種疫苗所引發的典型副作用型態是不同面向的,無法直接評估疫苗之間孰優孰劣。施奕仲醫師說,市面上這些緊急授權的新冠疫苗最快今年年底,AZ疫苗會有第一個第三期臨床試驗完成,希望明年初會看到較完整的報告出來。不像從前流感疫苗的研發,耗時15年試驗才終於獲核准上市。目前的新冠疫苗能在不到1年的研發就緊急授權上市,也是不得不然的結果。但若問到是否接種疫苗?其答案是肯定的,全世界的專家一致認為「利」還是遠大於「弊」。他表示接種疫苗是「權衡」下的選擇,建議民眾依照政府安排,及早施打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施奕仲醫師最後提醒,打完疫苗後的前三、四天副作用可能輕可能重,務必要記得多喝水,若有症狀,吃點症狀緩解的藥物也很適當。然而,如果在四天到一週之後,若有每天持續頭痛、胸悶、胸痛、異常的肚子痛、肢體瘀青腫脹疼痛、甚至呼吸會喘、呼吸急促等症狀,就要立即反應、就醫,並告知醫師疫苗接種史,接受後續的治療與觀察。



 

 

♛ 本期精選文章

「大豆、雞蛋過敏」的蔬食者怎麼吃? 主廚跟營養師這樣做 !
肺癌健檢這樣做!3大迷思絕對別誤解
必讀【防疫懶人包】 重點文章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