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抗氧化超級食物,吃回年輕!遠離癌症、失智!-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十大抗氧化超級食物,吃回年輕!遠離癌症、失智!

文/商業周刊-良醫找健康單元;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副院長 顏佐樺醫師


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充斥著加工食品、空氣汙染,且壓力大,導致身體出現過多自由基,大小疾病和老化問題就不斷找上門,由於外在環境充滿了危險因子,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就成為了現代人很重要的一門健康功課。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表示,據統計國人普遍缺乏抗氧化維生素A、C、E,應從飲食下手,並選擇自己身體缺乏的保健品作補充。

抗氧化力夠不夠跟健康有很大的關聯。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發表國人最新「營養健檢大數據」中發現,國人體內抗氧化的維生素普遍不足。現代人很多因先天不足,後天環境又不好,導致消耗掉體內抗氧化維生素的庫存量。抗氧化能力差的人,因為自由基的生成,而迫害身體的細胞,也會引起自體免疫的疾病,像是過敏、大腦發炎、情緒不好、憂鬱、睡眠不足等,甚至身體慢性發炎也會增加心血管的疾病風險。
 

國人普遍缺乏抗氧化維生素A、C、E

顏佐樺醫師說明,現代人抗氧化維生素不足有兩個主要原因︰(一)現代人外食較多,這類食物較精緻,經過高溫烹調後營養素都已流失,因此真正攝取到的抗氧化維生素也變少。(二)先天體質不佳,基因的缺陷導致對某些營養素的吸收、消化都相對較差,所以可能的需求量就比一般人還要更多。

若要了解身體裡的抗氧化維生素是否足夠,可透過「抗氧化維生素分析」,抽血檢查身體裡十種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維生素,包含維生素A、C、E,及葉黃素等。聯安診所抗氧化維生素分析檢測的大數據發現,多數人體內抗氧化維生素不足,其中又以維生素E的缺乏最為嚴重,十人裡面就有九人攝取不夠,其次是維生素C,再來是維生素A。
 

外食族救星-十大抗氧化食物

國人比較缺乏的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A,都可以透過一些食物來獲得。天然食物其實富含抗氧化維生素,維生素E普遍來自於堅果、好的油脂類;維生素C則是來自蔬果,像是芭樂、奇異果、彩椒的維生素C都蠻高;維生素A則要從動物型的食物來源攝取,像豬肝、起司、蛋。

下列十種食物的抗氧化維生素特別高,可多多攝取,分別為︰藍莓、胡蘿蔔、聖女番茄、蕃薯葉、南瓜、芥藍、菠菜、紅鳳菜、芭樂、葵花籽。

顏佐樺醫師建議,外食族除了平常注意天然食材的攝取,也可每天至少吃一顆綜合維他命當做補充,避免抗氧化維生素不足。且建議民眾每年定期做一次抗氧化維生素的檢測,確認自身的維生素的狀態。
 

保健品百百種 你真的「補」對了嗎?

統計發現國人很喜歡吃保健食品,每年花掉一千億在保健食品的消費上面,平均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是固定在吃保健食品的。但顏醫師提醒,有些人吃的保健食品補到的不一定是自己身體需要的營養素,這樣對於身體的抗氧化能力並不一定會幫助,要透過檢查才能知道到底該如何補充。

顏醫師說,若本身是外食為主、吸收能力較差、免疫功能較差、有失眠、疲倦、記憶力衰退等症狀,或有慢性疾病,像癌症、心血管疾病者,建議可先做全身健康檢查,再加上抗氧化維生素的檢測,來了解身體自身的抗氧化能力。再者,如有固定吃保健食品,也可透過此檢查來知道是否有補對維生素或有無補充過度。


 

♛ 本期精選文章

打呼=睡得香?! 醫師:錯!傷腦又傷心
果糖危害? 喝手搖飲的你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