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小心膽結石作怪!-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腸胃不適?小心膽結石作怪!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徐老先生,70歲,有一天在吃飯時突然感到腹部疼痛、發燒、冒冷汗,便到醫院掛急診,醫師為徐老先生照了X光、並進一步做了血液生化檢驗,檢驗結果一切正常,查不出原因,在注射止痛劑後,徐老先生的疼痛暫時獲得緩解,便返家休息。隔天,徐老先生仍感到疼痛,吃不下飯,便到另一家醫院內科就診,醫師懷疑為胃部發炎,替其開立胃藥並安排做胃鏡檢查,此次檢查結果亦為正常。這次醫師更改了部份藥物,請徐老先生服用,但他仍持續感到腹痛、全身冒冷汗,情況周而復始,一直無法真正獲得改善。

由於徐老先生的兒子是聯安的會員,於是安排父親來做檢查。經過健診結果證實為膽囊結石。膽囊壁約1.1公分,慢性膽囊炎、紅血球沉降速率ESR:72 (正常值男性為0-20),肝功能偏高:T-Bili:2.1 (參考值:0.0~1.3)、D-Bili:1.0 (參考值:0~0.4)、GOT:67 (參考值:0~40)、GPT:98 (參考值:0~40)、GGT:269 (參考值:13~86),之後便立即轉診到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後行手術治療,五天後返家,復原情況良好。

膽結石一般分為色素性結石和膽固醇結石,通常是因為膽汁中的膽固醇或膽酸鹽不平衡形成的沉澱物,造成結石。以往認為女性、肥胖、四十歲以上者是較易罹患的族群,不過近年來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三十出頭的年輕患者也不少,值得多提高注意。

膽結石引起的疼痛,通常位置在右上腹的肋骨邊緣處,平日症狀較輕微時是種隱隱作痛的感覺,如果吃了油膩的東西會感到不舒服。不少民眾卻將膽結石的症狀誤以為是一般的腸胃不適而延遲治療。

許多人是在健康檢查後才查出有膽結石的問題,但平日卻都沒有症狀。至於膽結石是否需要治療,醫師通常會詳細說明治療與不治療的差別,讓病人決定。不過,不管是否決定要積極治療,由於膽結石急性發作時若未及時有效治療,可能因膽囊發炎、腫脹、破裂引起腹膜炎,甚至休克、或是敗血症、總膽管阻塞、胰臟炎等嚴重併發症。因此民眾平日最好提高警覺,特別是如有右上腹的不適,最好能儘速做些相關的檢查確認。

本案例的徐老先生外觀臉色微黃、全身軟弱、主訴腹痛不適時,並沒有明顯告知右上腹痛,因此,雖然也看過幾次醫師,作了不少檢查,但始終未能找到原因,讓他不適症狀持續了將近十天,所幸未造成嚴重的合併症,也算不幸中之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