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超夯生酮飲食!醫師與您共進午餐解析迷思!|聯安健康廚房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認識超夯生酮飲食!醫師與您共進午餐解析迷思!|聯安健康廚房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聯安健康廚房舉辦,與各領域專業人士一起吃美食、聊健康的「餐桌計畫」在6月30日來到了第三場-「生酮午宴」。「生酮飲食」近年來蔚為風潮,是許多民眾關心的飲食焦點。但網路上此類資訊過於繁雜,故本次特地邀請到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肝膽腸胃科王峰醫師擔任特別來賓,王峰醫師本身專研功能醫學多年,同時對營養醫學、生酮飲食研究專精,這次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一起聊「生酮」!而整場午宴的佳餚,更是由聯安營養師團隊與聯安健康廚房金帽主廚陳彥志師傅聯手,將生酮飲食的菁華概念濃縮呈現在九道精緻蔬食料理中。如此用心規劃的午時饗宴,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一窺精彩的活動花絮吧!

生酮蔬食宴,挑戰主廚創意巧思!

聯安健康廚房向來強調「蔬食」的健康飲食原則,在此次生酮午宴的創意料理呈現上,卻是主廚和營養師的一大挑戰。生酮飲食強調以「高油脂、低碳水化合物比例」為基礎,但蔬食食材的油脂含量都偏少;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根莖類及含糖量高的瓜類也都需避免使用,因此在構思這頓生酮示範餐時,首先由營養師把關營養比例,和主廚多次討論當令食材的變化性,最後再由主廚延伸其創意的設計概念,一方面將多數現代人較少攝取到的好油:橄欖油、酪梨、草飼無水奶油等巧思入菜,另一方面也利用如鮮奶油、起司、咖哩等特製醬汁結合多樣化的五彩蔬食食材,激盪出多層次的口感和美味。不油膩、又具味覺滿足感的生酮蔬食宴,是賓客們一個全新體驗的飲食饗宴。

飲食營養若不足,即便吃出生酮也不健康

與前兩場活動不同,此次生酮午宴特邀王峰醫師運用簡報的方式,以易懂的圖表與國際數據,讓來賓們瞭解生酮飲食的「真相」。王峰醫師說明,身體產生酮體不代表就是生酮飲食,有些人在一知半解下嘗試生酮飲食,只知用大量油脂取代澱粉主食,卻沒有計算身體所需熱量與營養,吃進大量油脂後「感覺」很飽,當然無法吃進其他食物,此時雖然讓身體產生了酮體,卻因為沒有攝取到足夠的熱量與營養,導致嚴重能量赤字。「這種方式並非正確的生酮飲食,而是讓身體『餓』出酮體的飲食概念」,不僅體重易出現反彈,更缺乏必須營養素和微量元素,會引發內分泌、代謝系統、荷爾蒙失調等問題。

餐前沙拉》聯安健康廚房的金帽主廚陳彥志特製的蘆筍帕瑪森松子沙拉,利用夏天當季的蘆筍刨成片狀,熱量低又富含纖維,清脆甜美的滋味,鋪在炒香的松子上,再灑上帕瑪森起司裝盤,一道清新又爽口的開胃前菜就完成了!

正確飲食概念:吃對食物才重要

「能量平衡」是個非常重要概念。王峰醫師提醒,我們應該要了解能量攝取及能量消耗之間的關係,才能健康的瘦身,若忽略這兩者的平衡,就會出現常見的生酮瘦身瘦過頭,身體營養素卻缺很大的狀況!坊間有流傳許多飲食方法,其實這些方法都是其次,重要的是「食物的質量」,少吃加工食品,順應自然多選擇天然的原型食物,且三大營養素的比例要掌握正確,才能提供身體足夠的營養及熱量。

焗烤咖哩風味天貝》酪梨富含抗發炎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是生酮飲食的好食材;天貝有淡淡的黃豆香氣,由豆類發酵而成,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但很許多人對於這兩種迥異的食材卻都難以接受。因此主廚特別調配葡國滷汁、椰漿,咖哩,再放上起司焗烤,做出口感和層次的搭配,有來賓回饋:「一直以來都不敢吃酪梨,但在這裡竟然把酪梨吃完了,還覺得意猶未盡!」透過這一頓富有學問又美味的一餐,不只來賓們吃得盡興,也替酪梨洗刷了冤屈!

追求健康 「適合自己」最重要

近兩個小時的生酮午宴,王峰醫師帶領來賓們在杯觥交錯間,從不同物種的演化與人類基因的角度分享以往不同的生酮知識觀念,席間來賓提問:「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吃生酮呢?」王峰醫師解釋,多數民眾食用生酮飲食,無非是期待有減重成效,但其實「低碳飲食」也許是另一個可考慮的方向。第一是因為現代人的活動量不大,不需要這麼多碳水化合物;第二是因為限制碳水化合物的量時,大家可選擇較佳的碳水化合物,如全穀類、高纖蔬果等,重要的是要減少吃精緻加工物的攝取,並增加平日的體能活動量,即可達到維持健康體態的效果。

「任何的飲食方式不分好壞,抱持著嘗試的心態是可以的,但重要的是這樣的飲食方式能否長久維持,且是在瞭解自己身體健康狀態的前提下食用,這樣的飲食才是最佳適合自己的方式。」王峰醫師強調。

生酮午宴活動花絮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