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不只瘦下來,身心更同時受益-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3 )
by

《正念飲食》不只瘦下來,身心更同時受益

文/聯安診所副總經理 曾碧娟

想要有智慧的追求身心靈健康,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嗎?那麼,請一定不要錯過學會正念飲食的方法。

所謂正念,就我個人來看,可解讀為「正確的觀念」、「正確的心念」 或說「正確的起心動念」,不僅在於表象可見,由知識獲取的外在智慧而已,最高的境界更是得自於內心獲得平靜,能讓身心靈達到健康與平衡。

由顏佐樺醫師翻譯的《正念飲食:覺察自己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書雖強調正念飲食,看似以體重管理為主軸,但讀者倒也毋須先入為主,只要有耐心、能堅持,跟隨本書所教的各種練習運用方法,必能有所得,也必然會發現正念其實可以應用在每一件事情上。

一年多來,跟隨顏醫師ㄧ起深度探究正念飲食,更發覺這樣的概念極具「震撼力」,受檢者的收穫不會僅侷限於體重管理,還可以更深、更廣,讓身心皆受益。

我從事預防醫學多年,深知疾病大多跟吃有關,尤其像是癌症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現代人太過於講求速度,生活忙碌、壓力大,身心更是難以平衡。過去到我們機構來健檢的,多是為了「找疾病」;如今我們積極為客戶「找健康」,結果發現許多人是處於「亞健康」狀態。而且客戶1、2年才來一趟,卻總是急於趕時間,要求越快檢查完越好,難得能靜心融入環境,聽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而透過正念訓練,受檢者也可先從「知道」進而能夠「做到」,慢慢改變錯誤的習慣,落實預防醫學一直以來想做但做不到的觀念;甚至除了正確飲食概念之外,就連看待事物的視野角度、寬度也都變得不同。

學習《正念飲食》,別狹隘的只看「減重」,更應以開放的心胸去體會,肯定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收穫,甚至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真正的自己。

學習後,覺得可以和人談「正念」了?那表示自己能跟得上時代喔!

 

正念飲食:覺察自己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