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懶洋洋 6招新陳代謝提升法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天冷懶洋洋 6招新陳代謝提升法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營養師 徐景宜

營養師認為,秋冬季節是最適合減肥的,由於寒冷的氣候條件下人的基礎代謝提高,所消耗的熱量比在溫暖環境中要多,因此可以消耗更多的脂肪,除了季節外,以下整理出6招提高基礎代謝率,提供給大家參考!

1.有氧運動是提升代謝最快速的快捷方式

增加運動的質與量的確是加速新陳代謝最直接快速的方法,並且至少要達到“每週3次、每次30分鐘、運動後每分鐘心跳達100~130下以上”才能有助於健康。
千萬別小看這短短30分鐘的運動量,它除了可以幫助消耗熱量、減輕體重外,更大的好處是運動之後,能將氧氣帶到全身各部位,大大提升新陳代謝率、有效燃燒脂肪,效果並會持續數個小時之久。

2. 加入重量訓練,增加肌肉組織

你知道嗎?人體內的肌肉組織越多,越能燃燒更多熱量,使新陳代謝加速,而重量訓練可以幫助你增強或是維持肌肉,同時提升基礎代謝率,而有氧運動可以儘可能的消耗脂肪,兩者缺一不可,都是減肥的重要關鍵。只做重訓,身體會著重於合成肌肉,體脂下降慢; 若只做有氧,基礎代謝率提升有限,總消耗熱量就低,對減脂都不是好事,所以均衡的雙管齊下是最好的。

3. 多喝水

基本上,多喝水就能促進腸胃蠕動,並透過流汗或排尿,把體內多餘的毒素和廢物排出來,加速新陳代謝。

4. 停止無效的節食,多攝取蛋白質

別再漫無目的的節食了,否則你會發現身體越來越糟,體重卻是一動也不動!因為當大腦接收到饑餓的訊息後,為了維持正常身體機能,便會自動調節使新陳代謝的速度變慢,雖然吃得少,但消耗能力同時也變少了,這種方式當然行不通,只會造成身體的傷害。相反地,改變飲食內容,加強攝取膳食纖維素與優質蛋白質,才是提升新陳代謝的安全方式。

5. 洗三溫暖、泡熱水澡加速循環

泡澡是另一個促進新陳代謝最簡單的方法之一,除了促進血管收縮、擴張,還能刺激汗腺發汗。同時,泡澡也能促進老舊角質更新,保持肌膚光滑細緻,一舉兩得。

6. 不要熬夜

經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的人不僅老得特別快,連健康也耗損得特別兇,如果是因為工作需要、非不得已的話,就得多多補充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因為它們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必要維生素,卻因屬水溶性維生素而不易儲存在體內。維他命B群通常指的是維他命B1、B2、B6、B12及葉酸、菸鹼酸等,它們在促進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忙碌的現代人通常都不太注意自己是否吃的均衡,再加上用餐時間不固定,常常導致維生素B群的缺乏,並降低代謝、影響健康,因此,固定補充維生素B群,不失為是外食族方便省事的辦法。